財金解碼|資金流入黃金避險 可留意紫金招金 黃金股受憧憬擺脫頹勢 -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地緣政治風險上升,俄羅斯陳兵在與烏克蘭接壤邊境,美國下令8500名士兵戒備,而北約亦加強區內兵力部署以收震懾之效,戰事大有一觸即發危機,美股連日因戰雲密佈大幅波動,資金亦因政局緊張而流入黃金避險。在全球通脹升溫黃金被用作對沖通脹的投資工具之際,加上地緣政治緊張,金價有望擺脫近一年頹勢,黃金股可以憧憬,當中可留意龍頭紫金礦業(2899)及招金礦業(1818)。
雖然有分析指俄羅斯今次旨在以戰逼談,目的在於北約給予安全保證,不再東向擴張威脅至俄國門口,因此真正兵戎相見的可能性不高,但投資者都不敢對戰爭風險掉以輕心,紛紛為投資作好風險部署,近期亦見資金流入黃金避險。全球最大型的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SPDR Gold Shares上周五錄得16.3億美元的淨流入,為該基金2004年上市以來最大單日升幅。由於俄烏緊張局勢升級,加上美股連日大幅波動,以及全球通脹升溫等因素,短期內資金仍會流入黃金市場。

除了資金流入有利黃金價格外,黃金股紫金本身業績亦對辦,截至去年9月止首三季度,純利達113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147%,營業收入1689億元,按年增加29.6%。單計第三季度,純利46.5億元,增長116%,營業收入591億元,增加25%。集團本月初亦發出盈喜,預計上年度純利約156億元,按年增加約1.4倍,反映去年第四季盈利能力未有走樣,大致跟首三季相近。集團預期去年礦產金產量47.5噸,按年增長17.28%;礦產銅58.4萬噸,按年增長28.92%,反映礦產亦保持良好增長。
紫金礦產保持良好增長

紫金2020年度盈利增長強勁,大升近六成至賺65億元,每股盈利亦升48%。集團總債項對股東權益比率雖然稍高達117%,但近年一直維持此水平,反映債務並沒有惡化,可是邊際利潤率僅3.8%,遠不及同業招金礦業(1818)的13.7%。集團2020年度派息比率由以往約26%減至16%,投資者亦須留意。

花旗去年底因應商品價格預測及紫金產能指引,上調紫金目標價,由14.7港元升至16.6港元,評級維持「買入」並列行業首選。花旗亦調整紫金2021至23年盈利預測分別升7%、跌5%及升3%,以反映對銅、鋅價格預期的提升、金價下調、金產量預期下調、以及開採銅的成本下降。

另外,大摩亦表示因紫金第三季業績勝預期,將其2021至2023年的淨利潤預測分別上調12%、8.6%及8.1%,目標價相應由14.35港元上調至15.12港元,維持「增持」評級。不過,大摩亦指出,上調盈利預期是由於銅生產成本低於預期,銅產量增加,將今年預測提高到58萬噸,可是紫金黃金產量減少,將今年黃金產量預測由53噸降低到50噸,並估計集團可能無法實現全年53噸至57噸的目標。紫金昨收報10.72港元,升1.13%。
招金邊際利潤率達13.76%

另一金礦股招金,規模雖然遠不及紫金,2020年度營業額僅是76.5億元,遠較紫金的1715億元為少,但盈利能力反而較後者更強,該年度賺10.5億元,邊際利潤率達13.76%,反而紫金以超過1715億元營業額僅賺65億元,邊際利潤率只有3.8%,故招金可說細細粒但盈利能力更強。招金總債務對股東權益比率為145%,較紫金稍高,但水平近年一直保持,債務並沒有惡化跡象。不過,招金的現金流在2020年轉弱,現金等值物由2019年終的35億元降至2020年終的18.4億元,幸好總債項比率亦同步回落,故情況仍算合理。集團本周剛完成向專業投資者公開發行今年第一期公司債券,最終發行規模為10億元,票面利率僅是3.03%,可見其債券仍獲投資者捧場,息率不高。

不過,招金盈利情況需要注意,因截至去年9月底止首三季業績,純利3492萬元,按年跌96.1%,期內營業收入達53.63億元,亦按年跌7.6%。瑞信去年8月在招金公佈中期業績後,曾發報告指集團上半年純利大跌96%,是由期內營運中斷造成,因招金上半年只開採5.3噸黃金,按年下降33%。瑞信因而下調其全年盈利預測,以反映產量下降預期,目標價由12港元下調至9港元,但維持「跑贏大市」評級。招金昨收報6.84港元,無升跌。

招金挑戰8元水位
公司動向:本月初完成向專業投資者公開發行今年第一期公司債券,首期最終發行規模為10億元,票面利率3.03%。
最近業績:截至去年9月底止首三季純利3492萬元,按年跌96.1%,營業收入達53.63億元跌7.6%。
股價走勢:近2星期走勢好轉,上試保力加通道頂部的7港元,但現階段要挑戰去年12月初的8港元水位仍有難度。

紫金上試12.4元
公司動向:與剛果國家礦業開發公司合資成立的卡坦巴礦業正式啟動紫金礦業首個鋰礦勘查項目。
最近業績:預計2021年度純利約156億元,按年增加約1.4倍,預計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純利約145億元,按年增加約1.3倍。
股價走勢:近3星期股價走強,多次衝至保力加通道頂部,已升至去年11月的阻力位,下一關有望上試去年9月形成的雙頂12.4港元。

中海石化值得儲入
  市場觀望美聯儲局議息及未來加息路徑,亦關注人民幣兌美元滙價升至近四年高,港股昨日靠穩。美股周二晚又再大幅波動,杜指及納指又再像周一般,大插後倒升,最後收市昨各跌0.2%及2.3%,有數據顯示,大量散戶在網上以免佣戶口炒賣美股,造成市場大幅波動互相跟風互相踐踏,交易成本低之下,這是一個新的常態,大家要適應。

在昨日亞洲時段,美股杜指期貨回升0.8%,納指期貨升1.2%。人幣中間價上升至6.3246兌一美元創逾三年半高,上證綜指全日升22點,收報3455點。恒指昨日早段升243點一度高見24487點,其後曾倒跌119點低見24123點,全日升46點,收報24289點;國指升8點,收報8512點;恒生科技指數升44點,收報5597點。大市全日成交總額1321億元,滬深港通南下交易共淨流入52億元人民幣。

權重股中移動(941)升2.1%至53.4元,星展指中移動2022至2023財年資本開支預算穩定,加上同業中電信(728)股息增加,預計中移動將在2023財年將股息分派比率逐步提高至70%,股息回報料達9%,股息上漲將成為觸發股價重估的積極催化劑,中移動母公司宣佈將進一步斥資30億至50億元人民幣增持中移動A股,對中移動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68.6元。

其餘重磅股滙控(005)升2.9%,中國平安(2318)升2.2%。藍籌股以申洲(2313)股價三連跌,收報143.5元,挫7.3%,美銀降申洲盈測反映人幣升值等不利因素。

新能源股受捧,龍源電力(916)料去年純利按年升25%至35%,交銀國際維持對龍源電力予「買入」評級及目標價21.83元,股價升7.1%至16.56元。信義光能(968)升8%至13.16元。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努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進行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強調推進「雙碳」工作,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隔局。要加大力度規劃建設以大型風光電基地為基礎、以其周邊清潔高效先進節能的煤電為支撐、以穩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壓輸變電線路為載體的新能源供給消納體系。

指數波動,但板塊輪流炒,相信石油、資源及金屬等板塊遲早回升,可以買定,其中尿素價錢高企,沒有怎麼下跌,但中海石油化學(3983)股價由高位3.58元調整了三成,現價吸引,昨日收報2.27元升1.3%。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