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股價回調至低位 可選比亞迪廣汽 新能源車股可中線部署 -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美國聯儲局議息後態度轉鷹,港股昨日受壓下跌482點,收報23807點,短期內股市仍然風高浪急,投資部署應以中線為主,可留意那些具國策支持,又有良好前景的股份,趁現時股價回調至低位,可趁低撈部署中線,當中新能源汽車是合適之選,而新能源車股中,可選龍頭比亞迪(1211)及國企背景而估值較低的廣汽集團(2238)。

減排是國家發展大方向,早前國務院印發《「十四五」節能減排綜合工作方案》,明確提出直至2025年,全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目標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故發展新能源車正是符合國策。國家工信部公佈數據顯示,去年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608.2萬輛和2627.5萬輛,按年分別增長3.4%和3.8%,當中新能源汽車銷售完成352.1萬輛,按年增長1.6倍。
料比亞迪銷量今年續強勁

新能源車銷售增長遠較傳統汽車強勁,反映市場需求。比亞迪本身銷量增長較市場總體數字更佳,全年新能源車銷售59.4萬輛,增長高達2.3倍,單計第四季平均每月銷售9萬輛,較前三季更佳。因此,雖然比亞迪截至去年9月底止首三季,淨利潤24.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跌28.4%,但市場普遍預期第四季盈利會有較大增長動力。雖然中國表示,會削減新能源車補貼,年底對新能源車補貼將會完全取消,但市場人士認為對比亞迪銷量影響有限。

瑞銀本月中發表報告,指出比亞迪在第四季以每月9萬輛電動車銷量,令該行消除其競爭加劇和市場份額下降的擔憂,並預計強勁的銷量將在今年持續。隨著持續的產能擴張和外部認證,其刀片電池也可能達到大規模對外銷售轉捩點,因此把比亞迪評級由「沽出」升至「買入」,目標價更由144港元大升至320港元。

花旗對比亞迪看得最好,認為比亞迪去年12月積壓了大量定單,未出貨量逾20萬輛,就算面對供應鏈問題,其主要汽車型號出貨量均勝預期,加上集團西安工廠已恢復生產,料比亞迪1月銷量及產量將持續錄得按月改善,又將其2022年至2024年的新能源汽車銷量預測分別上調至130萬、175萬、200萬輛,目標價由536港元上調至587港元,重申「買入」評級。以比亞迪昨日收市241.6港元計,上升空間高達1.4倍。

比亞迪近年債務稍減,2020年度總債項對股東權益比率由146%回落至93%,而股東權益回報亦由2019年的2.59%提升至2020年的7.59%。不過,此股仍在增長期,資本投資重,故派息一向偏低,現價股息率只有0.08%,買入不能抱收息想法,只宜博取股價升幅。比亞迪昨收報241.6港元,升1.62%。

買比亞迪看重其新能源車潛力,但要捱高估值,反而買傳統汽車股廣汽集團,既估值較低,又涉足新能源車業務,是進可攻,退可守之選。廣泛預測市盈率只有9倍,息率3.5厘,估值吸引收息佳。這家傳統汽車生產商近年都順應潮流,逐步開拓新能源車業務,而且仰仗其龐大生產力及雄厚汽車根基,在拓展新能源車上有一定優勢。
廣汽估值吸引收息佳

廣汽早前發佈「2(6)能源行動」,加強拓展新能源車業務,基於全新GEP3.0平台開發的全系車型換電版本,將從2023年開始陸續投放市場。集團承諾,將於2050年前實現產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在去年11月,集團的全資子公司廣汽埃安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引入戰略投資者,通過對純電新能源車研發能力及業務、資產重組整合,推進廣汽埃安實現純電新能源車業務。集團投資在新能源車半導體生產,實行垂直發展,透過子公司廣汽零部件與株洲中車時代半導體公司合資設立廣州青藍半導體,將圍繞新能源汽車自主IGBT(絕緣柵雙極型晶體管)領域開展自主技術研發和產業化應用。可見廣汽對投資新能源車研發及生產投入大量資源。

廣汽這類傳統車廠,較一些後起新能源車股優勝地方,是盈利較有保證,估低較低及派息較高,都是可取處。廣汽日前發盈喜,預計2021年度實現淨利潤介乎66至76億元,按年增長11%至27%。廣汽財務健康,總債務對股東權益比率僅為19%,處於極佳水平,而邊際利潤率為9.4%,股東權益回報約7%,情況仍可接受。

比亞迪輕微超賣
公司動向:本月初公佈,將對新能源車型的官方指導價上調,幅度為1000元至7000元不等,2月1日起生效。
最近業績:截至去年9月底第三季淨利潤12.7億元,按年跌27.5%,營業收入為543.1億元,按年上升21.9%。
股價走勢:近日走勢偏弱,下破保力加通道中軸,14天RSI處36水平,輕微超賣,支持位在通道底部的237.5港元。

廣汽後市仍須觀望
公司動向:本月初公佈去年全年汽車產量213.81萬輛,銷量214.44萬輛,按年分別增加5.1%及4.9%。單計12月,汽車產量26.79萬輛,按年增加21.4%。
最近業績:本月中發盈喜料全年賺66至76億元,按年增長11%至27%。
股價走勢:廣汽在8.4港元附近遇上由去年9月以來形成的阻力位,本月中升至此水平便回軟,近日走勢轉弱,下破保力加通道中軸,後市仍要觀望。

思摩爾值得吸納
  周三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公佈1月份利率決議,保持近零利率和減少購債規模不變,今年3月的下次會議就可能決定開始加息,並預計3月如期完成Taper,即不再買債。鮑威爾放「鷹」,強調實現充分就業和維持物價穩定這兩大職能都要求美聯儲撤走寬鬆政策。今年內不排除每次會議都加息可能性,美股又再波動,杜指先升後跌0.4%;內地去年12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按年增4.2%,上證綜指跌61點或1.8%收3394點。

恒指昨日低開337點後跌幅擴大,午後曾跌724點一度低見23565點,最後收報23807點,跌482點;國指跌220點收8291點;恒生科技指數收報5383點,跌3.8%,大市成交總額1334億元。滬、深港通南向交易昨日起暫停直至2月7日(即年初七)恢復。

滙控(005)股價逆市漲1.4%,但科網股受壓,北京冬奧會將通過阿里雲向全球轉播,但阿里巴巴(9988)收報108.5元,跌7.2%創香港第二上市後新低。花旗下調騰訊(700)目標價至634元,評級「買入」,騰訊可能私有化美國上市的鬥魚,股價跌2.2%。美團(3690)跌6.9%,瑞信指,近期透過內地外賣傳送代理了解到,受新冠疫情重燃、騎手短缺及相關補貼縮減的影響,外賣定單呈放緩,估計行業增長逐漸放緩,里昂指,宏觀因素將繼續對美團今年首季業績造成壓力,但考慮到市場競爭有限及新業務虧損或見頂,相信宏觀市況一旦改善,外賣及到店業務有望迅速恢復,重申「買入」評級,目標價370元。

內房股受壓,時代中國(1233)折讓17%配股淨籌3.94億元,股價大瀉26%報3元。中國恒大(3333)力爭半年內提出初步重組方案,仍跌3.4%,瑞信指教育板塊估值降至新低,料監管的清晰化將有助市場回復信心,但教育股向下,中教(839)及新東方在線(1797)股價各跌24%及14%,希望教育(1765)跌12%。瑞信指,市場擔心內地或收緊併購擴張並遏制學費加價。

長假期前,加上烏克蘭局勢緊張,恒指上破不了25000點,轉而下試23,000點,其實也合理,但不失為買入優質股的機會,思摩爾國際(6969)早前公佈業績佳,里昂予目標價59元,預期純利升33%至46%,亦有機會染藍,股價昨日跌4.1%,收報33.35元,值吸納。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