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防疫需求強大 宜留意康希諾 醫藥股現價低迷伺機吸 -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本港新冠疫情第五波來勢洶洶,每天確診者數以千計,港府因應疫情要集中精力抗疫,而把特首選舉推遲至5月中,更透露計劃稍後推行全民強制檢測。內地雖然防疫成效顯著,但各地都會間歇出現一些個案,暫時難以斷尾,因為病毒傳染性高,只要稍有疏虞,隨時會出現爆發。至於外國,許多地方疫情仍然肆虐,感染人數不斷上升,所以疫苗及防疫藥品,全球在未來一段長時間都有強大需求,疫苗相關股票,可說長做長有,如藥明生物(2269)及康希諾生物(6185)「前途」無限,大行亦多看好,投資者可趁現時股價仍低迷時伺機吸納。

藥明生物近期較受矚目事件,必然是子公司無錫藥明生物及上海藥明生物被美國商務部列入未經核實名單,事件亦令藥明生物股價急挫23%,目前股價仍在當日急跌後的低位徘徊,應是投資者對事件仍有戒心,不知影響有多深遠,及會持續多久。不過,藥明曾發出聲明,表示事件主要因為相關美國政府機構在疫情之下,無法進行必要核實程序。集團亦強調,未經核實名單與實體名單不同,列入未經核實名單並不意味美國出口商不能與名單上的公司往來,也不意味涉及美國的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問題。

摩根大通指美國商務部將藥明生物子公司列入未經核實名單,對其運營和財務影響在短期內是可控。摩通引述藥明管理層表示,公司過去10年均獲得相關產品出口批准,但商務部取消了原定於2019年底進行的現場檢查,將其重新安排到2020年,但由於疫情檢查在過去兩年進一步推遲。至於被列入未經核實名單的影響遠低過列入「實體清單」和「黑名單」。摩通表示,藥明生物具有供應商多元化戰略,能從歐洲和日本供應商採購這兩類設備,供應商變更不會影響毛利率。鑑於近期藥明生物發盈喜,摩通重申其目標價112元和「增持」評級。

撇除上述事件,其實藥明生物業績甚佳,早前發盈喜,預期截至去年12月底止年度股東利潤按年增長98%以上。公司指出,增長主要由於集團加速高效推進執行現存及新引進的新冠項目,支持全球客戶抗疫並相應提升收益。至於集團新的非新冠綜合項目收益和市場份額亦顯著增加。

大摩月初亦發表報告,指出藥明生物近期股價遭拋售後,相信價值已顯現,股價回調提供吸納的良機,因而預期藥明生物在未來60日股價上升的機會率介乎70%至80%,予其「增持」投資評級及目標價175港元。大摩認為藥明生物近日發盈喜,管理層續予今年淨利潤增長指引為45%,認為藥明續為行首選股。

不過,大和看得較審慎,指被美國列入未經核實名單,雖然對日常營運影響輕微,但公司出現在其他名單上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因此大和把其評級從「買入」下調至「跑贏大市」,目標價由167港元大劈至75港元。藥明生物昨收報62.45港元,跌0.16%。

康希諾生物亦是受惠新冠疫情的股份,集團剛公佈旗下重組新冠病毒疫苗「克威莎」,獲批用於序貫加強免疫接種。國家衞健委表示,凡全程接種國藥、科興滅活疫苗或康希諾生物腺病毒載體疫苗滿6個月的18歲以上人士,可進行一劑次同源加強免疫,也可選擇接種康希諾腺病毒載體疫苗進行序貫加強免疫。外國接種國藥及科興疫苗的人口亦非常龐大,據去年12月中的數字,中國向全世界提供的疫苗已超過18.5億劑,去年全年目標是提供20億劑,這些接種中國產製疫苗者,亦很大機會從國藥、科興或康希諾等數家疫苗生產商挑選疫苗加強劑,未來康希諾可從中獲得巨大利益。

康希諾跟藥明生物一樣,都已發出盈喜。集團預計上年度實現股東淨利潤介乎18.5至20億元,相比2020年度虧損3.97億元,而全年收入介乎42至44億元,大幅增加168至176倍。另外,集團本月7日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交易系統,首次回購公司15萬股A股,買入價介乎258.61至264.61元,總金額約3921萬元。有盈喜支持,加上有回購行動護盤,及疫苗獲挑選作為加強劑,在這三大利好因素支持下,康希諾值得看高一線。

國金證券發佈研究報告維持康希諾「買入」評級,預計集團2021至23年利潤分別為28億、68億及40億元,市盈率分別為13倍、4倍及7倍。瑞銀去年把康希諾2021至2023年每股盈利預測下調40%、54%及21%,以反映新冠疫苗收入預測下調,目標價由400港元降至361港元,但維持「買入」評級。康希諾昨收報142.2港元,升1.13%。

藥明生物未收復失地
公司動向:子公司無錫藥明生物及上海藥明生物,被美國商務部列入未經核實名單(UVL)。藥明生物強調,UVL不是為人熟知的美國「實體名單」或「黑名單」。
最近業績:本月初發盈喜,預期截至去年12月底止年度股東利潤按年增長98%以上。
股價走勢:股價去年中見頂後輾轉回落,股價暫未收復20天線的71.4港元,暫未轉勢。14天RSI低至36.7,呈超賣,無虞再大跌。

康希諾失守151.8元
公司動向:集團旗下重組新冠病毒疫苗「克威莎」獲批用於序貫加強免疫接種,完成全程接種滅活疫苗滿6個月18歲以上的目標人群。
最近業績:上月底發出盈喜,預計上年度實現股東淨利潤介乎18.5至20億元,大幅增加168至176倍。
股價走勢:股價同樣於去年中見頂回落,本月初跌至全年低位後,呈現一點反彈,昨日一度升穿保力加通道頂部的151.8港元,但未能守穩。

洛陽鉬業趁回吸納
  俄烏局勢又見緊張,烏克蘭開始主動挑釁。俄羅斯聯邦安全局21日發佈消息,當天上午從烏克蘭境內發射的一枚炮彈擊中了俄羅斯羅斯托夫地區的一座邊防哨所,建築物被完全摧毀。俄羅斯股市跌6%。昨晚美國股市休市,恒指仍偏軟。

受科網股拖累,港股昨日持續向下,美股杜指及納指上周五分別跌0.6%及1.2%,拜登與普京同意在俄不入侵烏的條件下,出席由法國總統馬克龍牽頭的峰會,昨日美股指數期貨在亞洲微跌。

中資科網股仍弱,發改委及13個政府機構上周五聯合發佈通知,券商認為措施為政府加快餐飲業疫後復甦,非針對特定外賣或互聯網平台。美團點評(3690)再挫3.9%收180.5元,已跌破去年8月低位183.2元,技術上可向前年一月高位116元進發!通告對外賣平台影響極大,暫時不宜撈底,騰訊(700)亦跌5.2%,阿里巴巴(9988)及快手(1024)各跌3%及7%。京東健康(6618)跌5.3%,但京東物流(2618)升8.5%至26.7元。

內房股普遍受壓,正榮地產(6158)挫13%,公司指預計其現有的內部資源可能不足以解決其於2022年3月即將到期的債務,包括優先永續資本證券,本金總額2億美元尚未償還。融創中國(1918)跌8.9%,合景泰富(1813)及奧園(3883)各跌4%。

指數新貴聯想(992)及農夫山泉(9633)逆市分別升5.4%及0.5%。比亞迪(1211)升0.2%至246.8元。日前在「元PLUS」上市發佈會上推出五款車型,透露「元PLUS」定單量已突破兩萬台,在澳洲亦正式開啟預售,市場命名為「ATTO 3」。澳洲上市兩款新車官方指導價為每輛44990澳元至47990澳元。

上周介紹的績優股新特能源(1799)開車,昨日升6.4%至16.94元。金融股相對穩陣,中銀香港(2388)升1.1%,中國平安(2318)升0.7%。金屬股鞍鋼(347)升0.7%,鋁業股中國宏橋(1378)升0.1%。洛陽鉬業(3993)近日稍為回調,值得低吸,昨日收跌0.2%至4.65元,公司日前表示2019年參股投資30%的華越印尼6萬噸金屬鎳濕法冶煉項目,預計今年投產。股價近周跑贏大市,可以繼續做好,中線向6.1元水平進發。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