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戰雲密佈 戒急用忍 低吸穩健國策股 -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開戰!俄羅斯進軍烏克蘭,震散環球股市,恒指再次失守23000點。由於俄烏局勢緊張,料港股短期難扭轉頹勢,但中長線去看,防守力較強的國策板塊可趁近期回調買貨,踏入「收成期」的中資電訊股屬首選,而基建股亦可吼;至於食正碳中和國策的環保類板塊,因質素參差必須慎選,吸納時更應控制注碼。記者 袁國守、尹琛

俄羅斯總統普京上周四宣佈在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隨即傳出烏國境內多處遭到導彈空襲,美國傳媒引述烏克蘭內政部說法,這些空襲已經造成數百人傷亡。由於俄羅斯全面進軍烏克蘭,地緣政治風險驟升,令全球投資市場變得異常波動,恒指失守23000點關口,上周五曾低見22718點,最終全日跌134點,收22767點;全個星期計,累瀉1560點,跌幅達6.4%。

綜合市場分析,由於港股對外圍相當敏感,避險情緒升溫下,暫時難有運行,因此當前應戒急用忍,不要急於撈貨,待大市回穩並重返23500點以上再作部署。即使自問投資作風進取,有意趁跌市開倉也建議分段行事。策略上,現時應跟隨國策選股,並要非常審慎,估值偏低及派息高的股份會是較佳吸納對象,例如中資電訊營運商、基建、內需及個別環保股可列入「購貨名單」。
專家捧中資電訊股

先說基建板塊,在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前提下,中央多次強調「穩增長」,為達此目標,市場預期中國將「兩條腿走路」,一方面採取較寬鬆的貨幣政策,另一方面會推出更多財政政策如谷基建。發改委早前已提出,今年要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的102項重大工程項目,聚焦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等重大項目和補短板領域有效投資。

可是,基建和電訊股屬於傳統行業,潛在盈利爆發力不及新經濟股,好些投資者覺得吸引力一般,但人稱沈大師的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否定此看法,指出部份基建和電訊股已「行出來」,近期累積升幅不少,當中尤其看好電訊營運商例如中移動(941),因為現處於收成期,盈利前景較清晰,相對穩陣,料下跌風險不大。

他表示,對今年港股看法不是太悲觀,近日因地緣政治因素而震了下來,可能是買貨機會,個人最看好三個板塊:電訊、基建和資源。當中,沈大師最喜歡電訊股,指中移動和聯通(762)較中電信(728)落後,有望後追,並可趁跌市儲一些貨底。

此外,他認為「基建三寶」包括中交建(1800)、中鐵(390)及中鐵建(1186)也可吼,惟更需要國策配合,故值博低於電訊股,而資源股則受惠通脹升溫,近日已見起動。事實上,「基建三寶」踏入2022年後率先湧上,中交建及中鐵表現尤其標青,年初迄今逆市升7%至12.6%,而中移動期內更累漲近14%。

不過,安里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康認為,面對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當前最值博其實是油股,有助對沖相關風險,估計油價可升至每桶100至120美元,原因在於美國已無能力解決俄烏問題。

至於國策板塊,他認為「基建三寶」可以吼,因面對的政策風險較低,如當中的中鐵能受惠鐵路建設增加,且受房地產市場的影響較細。黃偉康強調,內地樓市未穩,未知今年有幾多新樓可興建,所以挑選基建類股份時,應揀與內房相關度較低的個股如中國中冶(1618),其估值偏低(現價市盈率6.4倍),買入後較安全;反觀,水泥股受房地產市場左右,水泥價格和銷量均受到內房銷情影響,故應小心。

電訊股方面,黃偉康則相信業務較難有大突跛,收益增長能從5G及元宇宙發展受惠多少,其實存在疑問。他還指出,雖然電訊股如中移動基建開支減少,且增派息,防守性足,但股價已炒上去,現追入存在少許風險,並預期再升空間有限。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