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資金流入避險 宜留意招金紫金 黃金股前景佳受憧憬|財金解碼

俄烏戰事進入第13天,戰況仍膠着,烏克蘭頑抗或許超出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預期,而美國及歐盟給予烏克蘭的軍備及資金援助,令其有更大力量迎抗俄軍,更傳會為烏克蘭在歐盟之內設立流亡政府,跟俄軍長期作戰,有分析甚至認為戰事可能會拖延數年,恰如前蘇聯出兵阿富汗,把本身國力拖垮。在戰火之下,資金流入黃金避險,金價近日上破2000美元,更有望進一步上探,黃金股可以憧憬,昨日大升的招金礦業(1818)繼續有勢,而龍頭紫金礦業(2899)亦可追落後。

資金流入黃金市場,現貨金連升第3天,昨天創出一年半高位,每盎司曾突破2000美元;紐約期金每盎司曾高見2005美元;鈀金期貨更急升5%創紀錄新高。戰事令糧食輸出及航運受阻加劇,全球通脹料續升溫,短期內資金仍會流入黃金市場。內地對黃金需求仍然殷切,中國黃金協會早前公布今年春節假期,全國黃金消費額增13%,強大需求利好金價前景。
招金純利跌九成六

金礦股招金昨日股價急升13%,招金規模雖然遠不及龍頭紫金,2020年度營業額僅是76.5億元人民幣(下同),遠較紫金的1715億元為少,但盈利能力反而較後者更強,該年度賺10.5億元,邊際利潤率達13.76%,反而紫金同期邊際利潤率只有3.8%。不過,招金截至去年9月底止首三季業績,純利按年跌九成六至3492萬元,營業收入亦按年跌7.6%。盈利下跌主要由於生產因礦場安全檢查而受阻,大行多預期招金全年盈利仍會錄得顯著下挫。

招金總債務對股東權益比率為145%,較紫金稍高,但水平近年一直保持,債務並沒有惡化迹象。不過,招金的現金流在2020年轉弱,現金等值物由2019年終的35億元降至2020年終的18.4億元,幸好總債項比率同步回落,故情況仍算合理。集團上月底發行2022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資券,涉及10億元人民幣,利率2.3厘。

瑞信指招金下調招金全年盈利預測,以反映產量下降的預期,目標價由12港元下調至9港元,但維持「跑贏大市」評級。招金昨收報7.96港元,大升13%。

至於黃金股龍頭紫金,上月初發出盈喜,預計上年度純利約156億元,按年增加約1.4倍,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純利約145億元,按年增加約1.3倍,反映去年第四季盈利能力未有走樣,大致跟首三季相近。集團預期去年礦產金產量47.5噸,按年增17.28%;礦產銅58.4萬噸,按年增28.92%,反映礦產保持良好增長。

紫金在全球增加不同礦藏的礦產,包括在剛果合資成立的卡坦巴礦業,旗下的兩項礦權均位於重要的成礦帶上,具有較好的成礦條件和找礦前景。另外,由集團持股約五成股權的藏巨龍銅業旗下的驅龍銅礦一期開始正式投產,巨龍銅業今年預計產銅達12萬至13萬噸。另外,集團去年以9.187億加元收購在多倫多交易所上市的Neo Lithium。
紫金夥龍淨戰略合作

集團早前跟上海上市的龍淨環保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擬在環保和新能源業務開展戰略合作,包括冶煉廠煙氣治理、礦山尾礦資源化綜合利用、礦山土壤及生態修復,以及新能源業務等。集團亦斥資8.2億元現金認購龍淨環保非公開發行A股股份約1.19億股。

紫金總債項對股東權益比率雖然稍高達117%,但近年一直維持此水平,反映債務並沒有惡化,可是邊際利潤率僅3.8%,未來需有效提升利潤率水平。集團2020年度派息比率亦由以往約26%減至16%。

花旗早前上調紫金目標價,由14.7港元升至16.6港元,評級維持「買入」並列行業首選。大摩亦將其2021至2023年的淨利潤預測分別上調12%、8.6%及8.1%,目標價相應由14.35港元上調至15.12港元,維持「增持」評級。紫金昨收報12.38港元,升2.65%。

招金上試8.7元
公司動向:上月底完成發行2022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資券,涉及10億元人民幣,利率2.3厘,兌付日為今年10月25日。海域金礦取得突破,該礦已於去年7月獲得開採許可證。
最近業績:截至去年9月底止首三季純利3492萬元,按年跌96.1%,營業收入達53.63億元跌7.6%。
股價走勢:昨天大陽燭急升,逼近去年11月高位的,倘能突破,有望再挑戰全年高位的8.7港元。

紫金挑戰13.3元
公司動向:上月底公司與上海上市的龍淨環保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擬在環保和新能源業務開展戰略合作,包括冶煉廠煙氣治理、礦山尾礦資源化等業務。
最近業績:預計2021年度純利156億元,按年增1.4倍。期內礦產金產量47.5噸,按年增長17.28%。
股價走勢:近期強勢升破保力加通道頂部,後市有力挑戰去年5月高位的13.3港元。14天RSI為65,超買並不太嚴重。

中海石化快炒一轉

歐美研究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國際油價曾升穿每桶130美元創近十四年高位,恒指昨日迅速跌破2020年初大跌市低位21139點,跌至五年多低位。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跌至1.725厘,美匯指數升至99.03,美股杜指期貨跌約500點或1.5%,納指期貨跌約1.7%。人大會議宣布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約5.5%,高於預期。內地首兩月美元計出口按年增16.3%,亦勝預期,惟進口增長15.5%遜預期,上證綜指跌74點或2.2%,收報3372點。

恒指昨日初段曾跌1078點低見20826點,全日跌847點或3.8%,收報21057點;國指跌274點或3.5%,收報7412點;恒生科技指數跌210點或4.4%,收報4527點,大市全日成交總額1775億元,但滬深港通南下交易仍有淨流入共63.9億元人民幣。

科技股弱,中金指騰訊(700)降小微企費率,股價跌3.7%,收報388元,大摩下調美團(3690)目標價至250元,股價挫11.3%,收報146.2元。油價急升,中石油(857)及中海油(883)各升4.4%及2.3%。

金融股沽壓大,滙控(005)跌7.1%,收報47.85元,渣打(2888)跌7.3%,收報47.95元。摩通認為市場反應過度,兩銀行旗下俄羅斯業務直接佔比很小,指渣打集團在歐洲業務佔比少於1%,對比匯控歐洲業務佔比約9%,喜愛渣打集團多於匯控。摩通下調對全球今年GDP增長預測0.3個百分點,料對亞洲新興市場僅影響0.1個百分點。

瑞信指友邦(1299)購藍十字保險,短期影響有限,指藍十字集中團體保險,且估算藍十字及BlueCare在2020年的稅後淨利潤亦僅為2,800萬美元,不足友邦整體的1%。但協議將長遠逐步對友邦帶來價值,不但有助招客,亦增加現有客戶黏性及客戶生命周期價值,預計友邦去年新業務價值按實質匯率計升17%至32億美元,單計去年第四季為6.87億美元。內涵值按年升7%至700億美元,友邦股價跌5.4%,收報75.1元。

美國本周四公布二月CPI,中位數預測是按月增長0.7%,按年增長7.8%,短期當炒板塊不變,還看俄烏戰事發展如何,昨日如此恐慌拋售,相信此次跌浪有機會在三月見底,繼續留意有沒有轉勢訊號出現,暫時只能繼續炒資源股波幅,中海石油化學(3983)連升三日,昨收報2.91元,升9.8%,正向3.4元水平進發。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