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現價估值仍便宜 留意中海油昆侖 石油燃氣股回吐可吸|財金解碼

俄國揮軍烏克蘭,激起歐美等國家制裁,一向是俄國主要出口產品的石油及天然氣,亦逐步受到制裁影響,令石油及天然氣價格持續飛漲,倫敦布蘭特期油再大升近4%報每桶127.98美元;紐約期油亦漲3.6%報每桶123.7美元。歐洲基準天然氣價格亦持續狂升,今年已升近3倍至歷史新高。石油及天然氣價急漲,對中海油(883)及昆侖能源(135)十分有利,而兩者現價估值仍十分便宜,息率亦高。昨日國際油價由近期高位稍回落,中海油及昆侖都略有回吐,反而造就吸納機會。

美國為打擊俄國經濟逼普京撤軍,宣布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液化天然氣和煤炭。英國政府亦宣布會在今年內,逐步切斷從俄羅斯入口石油及油產品。至於一向十分依賴俄國石油及天然氣的歐盟就表示,將在今年內減少進口三分二的俄國天然氣,2030年之前全面停止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需求。各國逐步禁輸入俄國石油天然氣,必須另找供應來源,勢令石油及天然氣價格持續高企。
中海油營運好轉

中海油(883)業務主要是開採石油,油價高企當然對其極為有利。中海油近年營運好轉,早前表明會增加派息,及派發特別股息,及計畫進行股票回購。管理層表示,目前估值被低估,增加派息及回購是要重振股價。撇開今次大派高息,中海油估值及息率其實一向不差,預測市盈率低至5.1倍,息率達8.4厘,是估值低而派息高一族。國際油價回升推動中海油業績改善,2021年度中期盈利大升2.2倍至333億元人民幣(下同),每股基本盈利為0.75元,派每股中期息0.3港元,按年升50%,而期內油氣銷售收入為1006億元,按年升51.7%。

集團早前公布未來營運目標,2022年公司的淨產量目標為6至6.1億桶油當量,2023年和2024年,淨產量預計將分別達6.4至6.5億桶油當量,和6.8至6.9億桶油當量,反映集團預計未來3年產量會保持相當平穩的增長。中海油2020年邊際利潤率由以往的23%以上降至16%,正是受油價下跌影響,在目前油價大升勢頭下,2021年度利潤率料會大幅改善。集團總債項對股東權益一直維持在35%以下健康水平。中海油正推展回歸A股上市工作,這亦是推動股價的催化劑。

大摩發表研究報告,中海油對2022至2024年的派息承諾,反映管理層對油價和公司的盈利有信心。大摩把今年第二季布蘭特期油預測上調至每桶110美元,將中海油目標價由13.8元上調至14元,評級「增持」。

摩根大通看到集團有潛力超過其早前訂立的2025年長期生產目標,而且公布一系列股東友善政策,包括派息比率超過40%,每股派息至少0.7元、派特別股息及回購股票,維持中海油「增持」評級,目標價11港元。中海油昨收報10.12港元,跌0.59%。

昆侖能源主要勘探及生產原油及天然氣,以及於中國銷售天然氣、液化天然氣(LNG)加工及LNG儲運及輸送天然氣。由於業務遍及石油及LNG,故兩種商品價格飛升,昆侖都會受惠。內地LNG價格在去年9至11月間出現明顯回落,令昆侖一度受壓,不過12月已回穩上升,及至俄烏局勢緊張,價格更進一步上揚,而戰事爆發後價格更坐上火箭飛升。
昆侖價格飛升

昆侖業務都是有穩定需求的業務,故在疫情下受影響有限,近年盈利亦能保持增長勢頭,近3年度盈利分別為46.3億、55.5億及60.6億元,2020年度增幅雖然稍回落但亦有約9%進帳。集團股東權益回報率近年徘徊在11%附近,而邊際利潤率亦能保持在5至6%之間,經營穩定。2020年度總債項對股東權益回報率由過往的80至90%改善至53%,反映債務健康。集團大股東為中石油香港,金漆招牌更固若金湯。

摩根大通本月初發表研究報告,選股上列昆侖能源為首選,予以「增持」評級,估計上游利潤率穩健,天然氣直銷業務增長亦強勁,目標價為10港元。昆侖能源同時涉足上游及中下游業務,比起純城市燃氣分銷商更可取。昆侖昨收報7.2港元,跌2.57%。

昆侖持續下沉
公司動向:去年出售位於阿塞拜疆的Kursangi and Karabagli油田Salyan Oil合共一半權益。
最近業績:截至去年6月止中期純利204.61億元,增長766%,每股盈利236.3分。
股價走勢:雖然俄烏戰爭令國際石油及天然氣價急升,但無助昆侖股價,更持續下沉處於保力加通道中軸以下,14天RSI為39,有點超賣,要先看能否突破中軸7.7港元水平。

中海油升勢未改
公司動向:集團在圭亞那Stabroek區塊的Liza二期提前安全投產。該項目預計於年內達到高峰產量每天22萬桶。
最近業績:截至上年9月底止第三季,營業收入合計1636.6億元,按年增56.3%。單計第三季營業收入為596.83億元,按年升64.3%。
股價走勢:股價自去年12月中起展開升浪,已升穿一年高位,雖回吐兩天但仍處於保力加通道中軸以上,中期升勢未改。

東方電氣夠低殘
  拜登話美國不再入口俄羅斯石油及天然氣,英國話年底前跟隨,那為何不馬上跟?典型英國佬本色,留返條後路,其實對俄羅斯實質經濟影響甚微,反而會影響英國經濟,但金融市場又借勢推低美股及港股,恒指昨早企於20958點,下午竟質至20103點!當人人以為個市會跌破二萬點,就馬上反彈,有報道指澤連斯基願意以烏克蘭不加入北約為談判條件,戰事可能快結束!恒指彈,全日收報20627點,只微跌138點或0.7%,恒生科技指數收報4393點,倒升11點,國指跌48點,收報7189點,大市成交增至1852億元,似乎有人已開始低吸。

活躍重磅股中,港交所(388)收報329元,友邦(1299)收報71.55元,各跌2.1%。中國平安(2318)收報53.35元,跌1.1%;中資科技股開始企穩,阿里巴巴(9988)收報96.25元,跌0.7%;騰訊(700)收報384.8元,升0.4%。體育用品、內房及藥品股仍弱,李寧(2331)收報61.5元,跌9.4%;安踏體育(2020)收報96.85元,跌7.4%。內房股碧桂園(2007)收報5.66元,跌7.1%;中國海外(688)收報23.4元,跌4.1%;指數藥品股信達生物(1801)收報27.2元,藥明生物(2269)收報52元,各跌7%。

石油、金屬股獲利回吐,中石化(386)收報3.49元,跌4.9%;中石油(857)收報4.17元,跌3.5%;但煤炭股仍強,兗礦能源(1171)升1.9%,收報21.4元。電力股走強,中國電力(2380)升3.2%,收報4.39元。黃金股走強,招金礦業(1818)升5%,收報8.21元。

大摩下調玖龍紙業(2689)目標價至8.4港元,評級與大市同步,指內地紙張市場狀況依然艱難,需求疲軟、成本上升,認為2022年紙業產能擴張仍是紙價的一個下行因素,隨着海外市場新產能的啟動,預計整體紙張進口將保持高位,2022年可能會出現小幅回升,對內地市場紙價構成壓力。富瑞指中興公布去年度業績,其中去年第四季收入較該行及市場預期分別低7%及4%,表現令人失望,季度綜合毛利率僅達31%,低於富瑞及市場預期的38%及36%。

龍源電力(916)升4%,電力現貨交易鋪開,有助消納新能源並疏導火電成本壓力。東方電氣(1072)昨日升2.9%至8.82元,12倍PE,已跌至去年初低位,甚低殘,反彈至10元不難。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