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宜小注博反彈 須嚴守止蝕位 科網股業務不俗可低吸|財金解碼

港股近日累計調整幅度頗深,昨日終於出現一點反彈,但高位壓力極大,遇高即有沽壓,全日升幅收窄,收市只回升262點,收報20890點,市況仍是如履薄冰,暫只宜小注博反彈。內地科網監管風暴雖然未停止,但一些內地短片股及手遊股業務其實不俗,如快手(1024)及網易(9999)可以留意低吸,但要嚴守止蝕位。

本地股民對快手可說又愛又恨。快手在去年2月5日正式登陸港股,上市價115港元,首日掛牌股價便大漲1.6倍,幾日內暴升至最高的417港元,抽中股民每手勁賺超過3萬元,可是泡沫很快爆破,股價最低插至約62元,每手又變為蝕逾5000元。昨日股價仍遠未返家鄉。
快手淨虧損收窄近八成

快手業績其實漸改善,截至去年9月底止季度,淨虧損為70.8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收窄75.8%勝預期;經調整淨虧損為48.22億元,雖按年擴大4倍,但亦較市場預期為佳。期內收入204.9億元,按年增長33.4%,亦較市場預期約200億元好。至於首九個月收入566.5億元,按年增長39%,經調整虧損為145.1億元,按年擴大1倍,都稍優於市場估計。

在中央加大整治力度後,科網平台早已自查自檢,大量糾正。快手早前公布上月份對違規用戶及內容的處罰通知,月內累計清理違規短片18.6萬條,累計處置違規直播間14.47萬個,累計關閉帳號直播權限1.83萬個,累計封禁用戶27.58萬人,並封禁黑產帳號1.14萬個。

快手年初訂立今年目標廣告業務全年收入要達580億至590億元,為達上述目標,已制定多項措施如提高廣告推薦精準度、減少廣告客戶流失、加強廣告滲透率等,以提高廣告收入。

集團亦利用剛結束的北京冬奧會官方轉播商的地位推廣業務,冬奧相關作品及話題視頻總播放量達1544.8億條。在電商方面,快手平台上運動戶外類目商品的(GMV)按年增幅6倍。

瑞銀指快手網上廣告及電商市場佔有率有增長,毛利率亦改善,預期去年第四季的廣告收入將增50%,電商交易總額料升34%,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稍降至140港元。摩通給予快手「增持」評級,目標價120港元。摩通指快手股價自去年2月中旬高位累跌八成,主因是業績令人失望兼盈測下調,但相信集團未來數季踏入盈利預測向上修訂周期,可推動今年股價上行。

網易是內地網上遊戲龍頭之一,亦經營智能學習平台「有道」,以及其他創新業務,如音樂流媒體平台和電商、電子郵件服務等其他業務。集團上年度業績不俗,非公認會計準則下,淨利潤198億元,按年增34.4%,而股東應佔利潤約168.5億元,增近四成,勝市場預期。全年淨收入錄得876億元,按年增18.9%,在線遊戲服務淨收入為628億元,增15%;雲音樂季淨收入為70億元,增42.9%;有道淨收入為54億元,增69%。可見其各項業務表現都不俗。
網易冀加速拓海外市場

集團首席執行官丁磊早前表示,網易是一間自我研發型企業,在遊戲開發、遊戲引擎、市場推廣、人才培養、美術製作等方面積累超過20年的經驗,希望與全球富有創意的製作人深度合作,加速開拓海外市場。

另外,集團之前通過將股份回購計畫的金額增加至不超過30億美元。截至去年底共計回購約18億美元,即尚有12億美元額度可在今年使用。大型回購計畫對股價帶來支持。

花旗指網易去年第四季收入較該行及市場預期高,主要受網絡遊戲及有道收入增長所帶動,網絡遊戲收入按年增長29.8%,其中電腦遊戲收入增長49%,手機遊戲增長22%,主要來自於《哈利波特魔法覺醒》及《絕對演繹》等手遊的貢獻,給予評級「買入」,目標價133美元。

快手上試10天線
公司動向:加大力度處理違規行為,上月累計清理違規短視頻18.6萬條,處置違規直播間14.47萬個。
最近業績:截至去年9月底止季度,淨虧損為70.86億元,按年收窄七成六;經調整淨虧損為48.22億元,按年擴大4倍。
股價走勢:股價持續6個月在一年的低位附近徘徊,處於各條長短平均線之下,先觀望能否重上10天平均線的79.95港元附近,後市走勢仍飄忽。

網易目標企穩中軸
公司動向:集團首席執行官丁磊表示,希望與全球富有創意製作人深度合作,加速開拓海外市場。
最近業績:去年股東淨利潤約168.56億元,按年增約四成,高於市場預期上限的156.82億元。全年淨收入876億元,按年增18.9%。
股價走勢:股價自去年11月中起一浪低於一浪,每次觸及保力加通道底部會有短暫反彈,但彈完又再跌,觀望能否企穩中軸146.8港元之上。

比亞迪要儲入

阿聯酋指油組或支持增產,布蘭特5月期油昨晚跌13.2%,收報111.14美元,加上澤連斯基接受烏克蘭不加入北約為談判條件,而鎳期貨夾淡倉追孖展觸發的沽風險資產潮漸過,恒指前日出現即日V形反彈後,昨日在連跌四日累跌1839點後終見回升後。美股道指及納指周三晚各升2%及3.6%,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回升至1.93厘,美匯指數跌至98,有利亞太區股市及金融股彈升。

在亞洲時段美股杜指及納指期貨分別回落0.6%及0.9%,不算多。上證綜指升39點,收報3296點。

恒指昨日高開478點後升幅曾收窄至81點低見20709點,尾段回升,最後升262點,收報20890點;國指升66點,收報7255點;恒生科技指數升42點,收報4436點,大市成交1462億元。

金融股彈,滙控(005) 升2.7%,收報49.15元,渣打(2888) 升2.6%,友邦 (1299) 升4.8%,收報74.95元。科技股反彈,百度(9888)升3%,網易(9999)、小米(1810)、快手(1024)各升2%。嗶哩嗶哩(9626)升5%,Q4總收入同比增長50.5%。航空股中國東方航空(670)升5%,物管股新城悅服務(1755)升4.5%,恒大物業(6666)升9.6%。

汽車股東風(489)升5%,2月產銷同比分別增長23%及35%。太陽能板塊升,保利協鑫(3800) 國內首個2萬噸顆粒硅項目全部投產,股價升10%,信義光能 (968)升7.4%,福萊特玻璃 (6865) 股價升6.5%。

電動車股升,以介紹形式在本港上市不融資的蔚來(9866) 首日在港掛牌股價收報158.9元,目前蔚來在上海、合肥、北京、聖何塞、慕尼黑、牛津及奧斯陸等地設有研發、生產、銷售及服務機構,今年產品與全體系服務計畫在德國、荷蘭、瑞典及丹麥正式落地,目標至2025年將業務推展至全球超過25個國家及地區。理想 (2015)升8%,小鵬 (9868)升6%。

比亞迪(1211)從事二次充電電池及光伏、汽車及電動車、手機部件業務,股神巴菲特重心持股,他一日未沽,你便可以低吸儲入,股價雖然已由高位下跌了38%,但在過去兩年仍大幅跑贏大市,現價比兩年前仍累升2.3倍,難得日前竟可跌至100周平均線185元長線支持,昨日升5.4至200.2元,仍然平宜,長線投資者值得郁手儲入。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