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港股超殘 估值吸引 精選小注撈底股 |財金解碼

港股近期禍不單行,受俄烏戰事波及,美國加息進逼、中國監管纏繞,恒指一直急速向下,過去四周累瀉4353點,上周低見20079點,為近六年新低。恐慌性拋售往往令股市跌過龍,既然俄烏兩國保持談判,恒指面對「空軍」急攻仍力保二萬大關不失,不妨趁焦慮喘息之時嘗試回歸理性,以基本面尋寶作中長線部署,將來回首,便會發現現在很多平貨。

屋漏兼逢連夜雨,在俄烏烽火漫天之際,上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將5隻中概股列入暫定除牌名單,如連續3年未經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全面審查財務報表,將須退市,是美國《外國公司問責法案》2020年底制定之後,首度有跟進行動。有關行動刺激市場再憂慮退市危機,令早已千瘡百孔的中概股近日在低位捱沽,阿里(9988)、京東(9618)等都見新低。

不過事實上,中概股退市威脅早有前科,反而是塞翁失馬。去年初中資三大電訊商及中海油(883)遭美方列入投資黑名單,並須啟動退市程序,惹來外資焗沽,但國家隊同時出手,令股價在風高浪急時見大底,中移動(941)、中電信(728)及中海油已自制裁後低點累升32%、61%及50%,期間股份更啟動回A,鎖定大額派息,吸引資金追捧。上周五港交所(388)逆市漲2.5%,今輪加速回流概念有條件再複製勝利方程式,帶旺港股。

本月初摩根士丹利報告將港股全年目標下調,最悲觀由21000點降至19500點,已考慮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內房流動性短缺及本港第五波疫情,但恒指上周五低見20079點,已貼近大摩最熊情境的下限,大摩亦相信港股次季起有望持續復甦。

數據亦顯示,恒指目前預測市盈率(PE)已下穿10倍,低於歷史平均值14.07倍,中長線價值浮現;而恒指的市帳率(PB)更只有0.84倍,見歷史新低,回顧過去7年間,PB出現過兩次低於1倍,分別是2015年中國股災及2020年疫情大流行,但均在短時間內回升至1倍以上,最長只有十數日。
恒指市帳率僅0.84倍新低

中泰國際研究部策略分析師顏招駿受訪時表示,以2009年開展的後量寬時代看,目前恒指的PE低於9.7倍,跌至負2個標準差,而以債息比較的股權風險溢價已升至90分位數,過去數據顯示這個情況入市,6個月及12個月後的平均回報可達10.4%及22.5%。他稱,中國今年經濟穩增長的訊號明確,有寬鬆環境可適度支撐港股估值,並迎來一些修復。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林少陽就表示,全球各國互信正在減少,俄烏戰事或象徵二戰後數十年的和平局面處於瓦解邊緣,市場憂慮戰事蔓延其他層面,例如金融上,歐美令俄羅斯的國際市場影響力正「被消失」,對日後中國的國際地位亦添陰霾。他稱,現時投資是「仲有條命之下為自己財富保值」,而港股的估值的確低,只要資金毋須短期內動用,以及倉位不怕被「Call孖展」,在這兩大前提下都可適當入市。

過去超低息環境的投資邏輯開始要轉變,林少陽表示,在高通脹促使加息環境下,科技股盈利能力將持續受壓,投資者不應再「發夢」依靠其未來憧憬去投資,「可能踏入無夢想新世代,你講(科技股)100年後做世界霸主都無用,而家都無錢開飯」,而現時應將投資的預示回報年期縮短,即選股條件要視乎當下盈利及派息。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