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國策谷基建 資源材料股看好|財金解碼

俄烏局勢升溫,刺激油價上周一度上揚;戰事持續憂慮亦導致黃金避險買盤增加,紐約期金曾升穿每盎司2000美元大關。地原因素持續不明朗,油價及金價後市料仍將有支持,尤其歐美擬限制俄羅斯石油出口,油價相信仍將高企,油股並具高息利好,於現市況中防守力強。至於金價雖受制美匯偏強,但因高通脹預期及俄烏戰事推動,金礦股仍可吼位炒波幅。其餘資源及原材料股當中,銅的供應仍然偏緊,另水泥需求有望受惠內地谷基建國策,相關股份亦不妨多加留意。記者:蘇子進、尹琛

港股上周續欠上升催化,恒指復失21000關,交投亦持續偏弱。現大市走勢疲弱,但資源股仍具備利好,包括俄烏或陷持久戰、通脹高企及供求失衡等因素,不妨趁近日回調加以收集作中長線部署。俄烏戰局上周再度惡化,加上利比亞表示油田生產受影響停產,加劇市場對原油供應擔憂,刺激油價上周初見4連升,布蘭特期油曾升穿每桶114美元,紐約期油則一度逼近110美元水平。不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全球今年經濟增長預測,導致市場憂慮原油需求放緩,限制油價其後走勢,惟布油及紐油大致仍於高位約每桶100美元以上徘徊。

俄烏戰火於2月底爆發,隨著戰事懸而未決,推升市場對全球石油供應憂慮,布油於上月8日曾攀升至每桶139.13美元,為2008年以來新高。近日油價雖自高位回吐,但俄國石油或遭禁運、利比亞供應中斷及伊朗核談判進展未如理期,均料助長油價升勢。

摩通表示,俄羅斯為僅次於美國及沙特阿拉伯的全球第三大產油國,若該國供應持續受干擾,及歐盟立即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可能造成每日超過400萬桶的供應缺口,推動油價急升。油價反覆高企,後市並具上望空間,相信石油相關股份,後市可續受帶動。大摩則表示,由於俄羅斯及伊朗造成的石油供應缺口超出預期,將布蘭特期油第三季及第四季度目標價各上調10美元,料布油第三季見每桶130美元。

信達國際研究部助理經理陳樂怡預期,國際油價在供不應求的背景下料將持續走高,主因油企的勘探開採計劃因疫情受阻,佈局遭打亂令新增產能受限制,另亦有數據反映石油出口國組織及盟友(OPEC+)的成員國也缺乏增產動力。她表示,雖然近日美匯轉強及內地經濟增長放緩隱憂等導致油價回吐,但料中長線走勢仍見支持,並將於高位徘徊一段時間。

事實上,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公佈,當地本月第二周原油庫存意外減少802萬桶,遜於預期的增加253.3萬桶,前值為增加938.2萬桶,反映市場對石油需求強勁,相信有助油價後市走勢。
「三桶油」具吸引力

選股上,陳樂怡指於現時的波動市中,「三桶油」具備高息及低估值的吸引力,當中中海油(883)主營油氣勘探、開發和生產等上游業務,與油價的關聯性更高,並指集團具穩建的經營能力。

時富財富管理董事總經理姚浩然亦看好油股後市,認為「三桶油」現價落後於油價,相信板塊股價與油價存高折讓下承接力強,三大油企中較看好中海油及中石油(857)。至於中海油於上周四「回A」後,將於本周四公佈今年首季業績時,一併宣佈曾押後派發的末期息及香港上市20周年特別息。姚浩然預計息率大概6厘,並指於現港股弱勢下中海油防守力強。此外,他指因地緣局勢持續不明朗,及歐美國間放棄採用俄羅斯石油的進程較難解決,油價下行空間大不,料中長線續於現水平約100美元附近徘徊,預期「三桶油」估值可續企於單位數。

至於金價方面,受烏克蘭局勢升溫影響,金價上周曾重上每盎司2000美元的一個月高,其後見反覆回落。部署上,由於地緣局勢仍不穩,黃金中長期仍具避險需求,但其走勢仍受美匯走強及聯儲局加息等因素所左右,操作宜多加警惕。

滙證本月初指,金價今年升勢主因受烏克蘭地緣風險和持續高通脹所支持,但地緣緊張的緩解或引發金價回調,加上若通脹放緩,今年下半年黃金的投資需求料減慢,該行將今年的平均金價預測由每盎司1780美元輕微上調至1820美元,明年的預測則由1715美元上調至1750美元。

姚浩然則認為,金價受制加息因素,料不易向上突破,料後市會於1860美元至2070美元間上落,建議投資者走短線,於金價回至1900美元買入金礦股,至升上2000美元則先行獲利,因料短期難再站於2000美元之上。陳樂怡更指出,美國3月消費物價指數按月升幅為0.3%,遜於2月及預期升的0.5%,反映通脹有可能見頂,或不利黃金走勢。
水泥股受惠國策「谷基建」

相反,姚浩然與陳樂怡均看好水泥股走勢,料可得益於國策「谷基建」穩增長。按國統局公佈,今年首季國內生產總值為27.02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4.8%,勝預期,但受疫情影響,多項經濟數據轉弱,期中固投首季按年增長9.3%,增速較首兩月減慢2.9個百分點。

姚浩然預計,水泥股後市可因基建提速而見回勇,而國間出手調控高企的煤炭價格,亦有利水泥企業的成本表現。板塊中,他較看好海螺水泥(914),因具龍頭地位及較穩健的財務架構。

陳樂怡亦因海螺水泥去年第四季毛利表現理想,而定其為業內首選。行業面上,陳指基建施工於首季因疫情受阻,相信會於第二季加快上馬,帶動水泥價格見底回升,同時並看好鋼鐵股可受惠基建加速。

大摩則指,內地年初至今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回升,將由於時間上滯後,令今年下半年的新動工項目增加,認為水泥和鋼鐵業可更早復甦,料海螺和中建材(3323)將受益於與刺激政策相關的需求復甦和向非水泥業務擴張。該行並料鋼鐵和鋁等材料的庫存短線上升,隨後出口將增加,隨着被壓抑的需求和潛在更多刺激措施,今年下半年需求前景可見改善。

至於作為重要工業用金屬的銅,陳樂怡料供應仍因偏緊,因3月全球交易所銅庫存錄得10年來的首次下降,加上電動車市場及綠色基建發展需求,預期銅價將可獲支持,相關股份如江西銅(358)可部署分注吸納。

行業及息率吸引 中資電訊股抗跌強
  中資電訊股如中電信(728)、中移動(941)近期紛紛公佈2022年首季業績,多間大行表示看好,指該行業板塊及息率均具吸引力。市況疲弱情況下,投資者可考慮以其對沖風險。
中移首季成績符預期

中移動上周四公佈今年第一季度業績,營收按年增14.6%至2273億元人民幣,純利錄得256億人民幣,按年增6.5%,每股盈利1.2元人民幣。
  花旗在報告中指,中移動首季收入增長符合預期,分析主要受惠於移動業務穩定及固定寬帶服務強勁,惟淨利潤增長低於預期。
  該行預計,未來幾個季度中移動的利潤率壓力將繼續存在,主因5G的大規模營運和對IDC(互聯網數據中心)等業務的投資。花旗下調對其2022年至2024年的純利預測分別至8.6%、10.4%和12.3%;維持對其「買入」評級,目標價下調至70元。

摩根士丹利在中電信公佈今年首季業績後亦發表報告,指其表現符合預期,並重申對中電信的「增持」評級,給予H股目標價4元。大摩還表示,行業前景吸引,並繼續將中電信列為行業首選。
  除基本面改善外,分析亦指,中資電訊股的股息率具吸引力,如中電信及中移動息率均在7至8厘左右,料可為其股價提供保護。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受惠於移動業務穩定及固定寬帶服務強勁,中移動首季收入增長符合預期。
■受惠於移動業務穩定及固定寬帶服務強勁,中移動首季收入增長符合預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