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美擬削關稅 內地疫情穩 吸納出口航運內需股 |財金解碼

美國4月通脹率雖見頂回落,但仍錄超預期的8.3%。據報,美國總統拜登為應對高通脹,有意取消部份對華關稅。早前,美國財長耶倫及貿易代表戴琦亦曾提出下調對華關稅的可能性。分析指,美國總統及財長等先後放風削華關稅以壓通脹,料意圖為中期選舉鋪路,估計於6月前後或有具體消息。展望相關措施一旦公佈,工業出口及航運股料可增強動力,而宏觀層面上中美關係改善,更或可利好大市氣氛。 記者 蘇子進、尹琛

此外,內地疫情趨緩,相信有助物流供應鏈重整,加上中央預期將陸續出招促外貿,同時亦會以谷消費為穩增長手段,均有利航運、工業出口及內需板塊,後市不妨吼實。

美國通脹壓力持續,上周最新公佈4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上漲8.3%,雖較3月8.5%的40年新高有所回落,但仍超出預期的升8.1%;按月則漲0.3%,預期為升0.2%。美國對每年3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的關稅將於7月6日到期,據報為壓抑高通脹,美國正檢討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報道指,拜登正考慮或撤銷對華關稅以降低美國商品的價格,但強調未有具體決定。

早前,耶倫已指出降低對華關稅值得考慮,另戴琦亦提到抗通脹辦法包括降低中國關稅,言論均反映拜登政府對有關考慮持開放態度,令市場對華輸美商品關稅獲減免具一定憧憬。

英皇證券研究部總監陳錦興認為,近期人民幣匯價下跌已有利於中國商品對美出口,另拜登政府多名官員先後吹風就降華商品關稅議題「試水溫」,以示打算控制高通脹的取態,料為年底舉行的國會中期選舉鋪路,而拜登言論更刺激具出口業務的個股包括創科(669)、申洲(2313)及聯想(992)等於上周初走高。他並預期,有關議題或於6月前後有進一步消息,而在此大背景下相關的工業出口股可吼。
出口股受惠降關稅傳聞

另外,對於內地4月出口增速降至近兩年最低,陳錦興預期國家將於財政政策上出手扶持,包括推企業退稅及降低出口稅以鼓勵企業出口。

據中國海關總署公佈,以美元計,4月出口按年增3.9%,雖好過預期的3.2%,但增速較3月的14.7%大幅放緩,並為2020年6月以來最低。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就此提出,要幫助企業保定單保市場以穩外貿。其後海關總署更出台十條措施促進外貿保持穩定,包括加快企業急需貨物通關等。事實上,內地外貿表現受3月下旬起疫情防控措施升級所拖累,實不排除中央或會陸續出台支持政策,加上內地新增新冠確診個案呈回落趨勢,供應鏈有望逐步恢復,潛在利好工業出口及航運股。

陳錦興指,今年來航運股整體走勢偏靜,主因俄烏戰爭及內地多地封城導致供應鏈問題,主要個股大致反覆橫行,但展望上仍看好行業下半年可因內地疫情受控,而炒供應及產業鏈復甦。板塊中籲投資者可多留意中遠海控(1919),指其雖自年中高位調整約三成,但集團首季盈利增長逾78%,表現搶眼,市盈率約1.8倍估值吸引,並指若行業復甦,該股可因受惠較多而見明顯反彈。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郭思治估算,拜登政府有較大機會減免對華關稅,而近期人民幣對美元轉弱,令中國商品出口相對便宜,均對工業出口股正面。不過,他對板塊看法中性,因美股正經歷中期調整,工業出口股較受困於當地投資放緩及房產市場轉弱,故之後走勢仍要看美國經濟狀況。對於較受投資者關注的創科,郭思治指由於該股已自高位調整近一半,現價小注買入無妨,但升勢已今非昔比,操作上由於具美削華關稅的利好,中線可先望一個月高位116元。創科上周五收報100.1元。
谷增長政策有望出台

航運股方面,郭思治指板塊仍受惠於市面一櫃難求所帶動的運費高企,但油價站於高台亦構成負面因素,雖預期板塊不會急挫,惟難見爆炸性上升。不過,他仍指出內地疫情在國家致力防控下一定會解決,一旦順利遏制疫情,料航運股的恢復動力會較快。此外,由於國家所定經濟增長目標不容忽視,郭估計疫情受控後支持政策會「噴井式」出台,當中除出力穩外貿形勢,谷消費更會為國策重點。

內需股中,郭思治除看好汽車股外,亦指出乳品股前景正面,因內地民眾健康意識提高,當中蒙牛(2319)現價市盈率約25倍,估值合理,而其銷售渠道廣闊亦有利帶動需求。其餘飲品食品股中,郭指康師傅(322)及統一(220)亦可多加留意;另啤酒類股則傾向於兩大龍頭潤啤(291)及青啤(168),指兩股調整已深,受惠入夏因素及內地食肆及夜市疫後復業,板塊後市未宜睇淡。

相對上,陳錦興指啤酒市場較受限於疫情,故重拾動力要看大市走勢。在國策提振消費以穩經濟增長的大方向下,他於內需股中偏好於體品股,認為板塊動力較佳,一旦疫情防控具效果,可較得益於經濟活動復甦,加上板塊經調整後估值合理,李寧(2331)及安踏(2020)的預測市盈率均約20幾倍,並預期板塊的反彈力度及持續性都會具較佳表現。

另外,陳錦興提到,家電股受惠中央再推動「家電下鄉」等鼓勵消費政策的利好亦不容忽視。板塊中,他會以海爾智家(6690)為首選,因其高端家品如空調等銷情不俗,加上股價現呈反覆上升走勢,建議投資者可考慮於現水平買入,博升軌持續延伸。海爾智家上周五收報26.7元。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因內地民眾健康意識提高,當中蒙牛現價市盈率約25倍,估值合理。
■因內地民眾健康意識提高,當中蒙牛現價市盈率約25倍,估值合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