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內地穩經濟 港防疫鬆綁 內需 電力 本地股值博|財金解碼

中央就提振經濟頻頻「落藥」,總理李克強要求各地在助企業紓困政策「能出盡出」,預期可刺激內需股氣氛。此外,內地經濟活動重啟,料帶動用電量增加,電力股可多望兩眼。本港疫情漸退,樓市再趨活躍,分析料地產股銷售前景正面;新一期消費券有望於7月派發,料能為零售市道注入活力,本地股亦不妨吼實。記者 蘇子進、尹琛

港股步入「六絕月」前走勢反覆,不過投資氣氛大致正面,主要受惠內地密密推刺激經濟措施,加上美國或減少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等消息刺激,帶動恒指於20000點關口附近維持上落格局。隨著內地新增確診病例回落至三位數,經濟開始有序重啟,配合國策出招維穩,或可進一步推升市場情緒,帶動中港股市逐步靠穩,可考慮先配置第一注。

上周初,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部署穩經濟措施,致力推動經濟回歸正常軌道,確保運行在合理區間,並將實施6方面共33項措施。當中金融政策上,包括階段性減徵部分乘用車購置稅600億元(人民幣,下同),刺激汽車股上周起舞。至於財政政策中,國常會提出在更多行業實施存量和增量全額留抵退稅,增加退稅逾1400億元,即較原定預期的2.5萬億元擴大,全年減退稅規模達2.64萬億元。

其後,李克強再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由於逾10萬幹部參與屬罕見規模,分析指相當於發出了全國的動員令,釋放出明確的穩增長訊號。會議強調,各部門和各地要採取措施,爭取6月份各項指標能穩定上升,努力確保第二季經濟實現正增長;並要求各地在助企紓困政策方面「能出盡出」,包括要促進消費和擴大有效投資,因為消費是經濟增長的主動力。中央加大退稅規模及力谷消費,料可提振受疫情打擊的消費氣氛,利好內需股於疫後進一步回穩。
刺激內需炒體品股

內需板塊涉及面廣,相關概念股中除已炒上的汽車股外,亦不妨穿梭於各行業尋寶。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伍禮賢表示,內需股為穩經濟的重要領域,於其中現時會較留意具兩種特性的板塊,一為過住一向走勢穩定,但現已調整較深的板塊如體品股;另一為具較大平穩性,但因一次因素而出現下調的板塊如啤酒股及乳品股。選股上,伍禮賢傾向於行業龍頭,體品股中會關注李寧(2331)及安踏(2020),因兩者於疫後調整較大,估值已重返合理水平,加上體育產業並具政策支持及內地民眾對國貨的追捧升溫等相關利好。至於啤酒股其推薦則為潤啤(291)及青啤(168),並看好行業的運行軌跡,料在高端化持續下,有助毛利提升並推升盈利表現。

除上述獲看好的熱門股外,內地封控措施有望放寬,亦帶動內地餐飲股近日見回勇。板塊中,除跌得較殘的火鍋股,不妨冷吼與啤酒股相關的酒吧股海倫司(9869)。海倫司為內地最大酒吧集團,並獲市場看好其可捕捉不斷增長的內地酒吧消費需求,預計當主要消費活動重啟,集團的業務回升動力將較明顯。

另一邊廂,內地企業復工復產為政策重點。據能源局指,4月內地全社會用電量與工業發電量因疫情影響呈雙降。不過,預期在疫後經濟活動恢復下,內地用電量可取得明顯改善,電力股具跟進空間。此外,國策面上,火電行業亦獲國家連番扶持。一方面,發改委指會密切關注煤炭市場和價格情況,經營者若哄抬價格,有關部門可責令改正。同時,中央並調整行業對政策預期,由國家主席習近平發文表示,能源結構、產業結構調整不可能一蹴而就,獲摩通指中央對火電行業釋出明顯支持信號,行業中首選中國電力(2380),因其進口煤炭佔比較少。
港樓復甦地產股看俏

至於本港方面,在經歷第五波疫情後,社會及經濟環境開始走出陰霾,當中本地樓市於疫後更轉趨出活躍,發展商紛紛推出新盤,加上港鐵(066)的東鐵線過海段開通,亦帶動市場氣氛。滙證報告指,自4月底以來,香港一手樓銷售明顯改善,表現符合預期,料短期內一手市場將會繼續復甦。該行並估算,全年本港樓價將升3%,扭轉今年以來約2%的跌勢,本地地產股中較看好新地(016)及恒地(012)。

對於本地地產板塊而言,利率上升行業主要憂慮,但伍禮賢認為,目前市場對美國聯儲局加息步伐的預期趨向平穩,料本港樓市亦以平穩發展為主,故利率上升未必會導致本地地產股走勢向下,後市或會以區間波動為主。現市況下,板塊中他會較推薦新地及新世界(017),除因市佔率高及業務穩定,兩股亦具高防守性,新世界具7厘的收益率,而新地亦逾5厘。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涂國彬同樣預期,本地樓市會趨於平穩,並已走出悲觀情況,在大市現氣氛受環球「收水」困擾下,料具有高現金流及派息較好的個股表現會較佳,但由於他對大市看法偏淡,故仍建議持貨較多者應逢大市反彈便要鬆綁。

此外,本地消息氣氛於疫後受惠「報復式消費」而見明顯活力。近日有消息指,第二輪消費券或最早於7月發放,相信將可進一步支持本地消費市場復甦。至於本港防疫措施第二階段放寬於本月19日實施,涂國彬指有助增加市面人流,對本地零售市道的支持較為直接。

對於本地消費相關股,伍禮賢指收租股最壞情況已過,但仍要待通關消息利好,當中較睇好領展(823)及九倉置業(1997);至於消費股中則會選擇周大福(1929),因集團具中港兩地業務,預期疫後復甦動力會較大。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在經歷第五波疫情後,本地樓市於疫後更轉趨活躍,發展商紛紛推出新盤。
■在經歷第五波疫情後,本地樓市於疫後更轉趨活躍,發展商紛紛推出新盤。
■總理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部署穩經濟措施。
■總理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部署穩經濟措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