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撈優質潛力股 港股市況回穩|財金解碼


港股於「五窮月」不窮,恒指於5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更成功重上50天線,終止連續3個月跌勢,全月計升325點。踏入6月,展望在部份負面因素減弱下,港股6月有望延續反彈勢頭。部署上可趁本月恒指或於21000點以上整固,吸納具潛力板塊,當中新經濟、新能源車及潔淨能源股不失為國策受惠之選,不妨擇優收集。記者 蘇子進、尹琛
「六絕月」港股開局脫腳,首兩個交易日恒指在消化上月底升幅下,共回吐333點,但仍守住50天線(20960點)。目前,市場對後市看法分化。看淡者認為外圍陰霾仍籠罩,包括俄烏戰火未熄、中美關係具暗湧及美國聯儲局退市縮表等,限制恒指進一步挑戰21500點阻力位。不過,憧憬內地救經濟措施密集出台,加上美股走勢漸見好轉,均令市場對大市前景看法未至於太淡。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認為,恒指近期走勢貼近保歷加通道上方,預計後市仍具上升動力,但料幅度未必太大,因恒指自5月上旬於19178點開始上揚,至近日高位21415點已漲逾2200點。在累積一定升幅下,料指數將於21000點附近上落整固。後市走勢方面,聯儲局將於本月中再次議息,張智威指局方已放風,之後數次會議將維持每次加息0.5厘,料市場已對聯儲局短期加息步伐作出消化,反而局方的縮表力度料將更左右股市走向。

椽盛資本投資總監曾永堅則對港股後市看法正面,估計6月恒指將反覆向好。除受惠於上海解封及預期內地經濟於本月可自谷低大反彈外,中央為振經濟耍出的政策連環拳,無論於內容及規模上都予市場驚喜,料有助內地經濟於下半年疫後發力,從而吸引資金流入中港股市。另美國通脹見頂的預期升溫,亦提高市場對聯儲局未來兩次議息維持加0.5厘的憧憬,至9月份更可能只加0.25厘甚或暫停加息。在上述利好推動下,曾永堅預期恒指於6月可上試100天線約22200點。
分析料可上試22200

大行中,中金近日發表港股下半年展望,預計大市進一步下行空間相對有限,主要得益於已跌至較低的估值、去年底開始持續流入的南向資金,及國內穩增長政策的持續發力。至於恒指更大上行空間將有賴於更多積極催化劑的配合,如國內穩增長效果、監管進度及海外緊縮步伐的變化等。

板塊方面,受惠國務院於上周5月最後一日正式印發33項穩經濟措施,推動多個板塊炒上。除早前已率先彈起的內需股,於恒指成份股中佔比較重的新經濟板塊亦具較多利好而顯著反彈,成為推升大市動力之一。此外,恒生科指於上周突破50天線(4275點)後,更曾重上4505點的逾月高,隨後雖回軟,但仍企穩於50天線樓上。

在國務院的《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所公佈的六方面共33項政策措施中,除提出依法依規推進符合條件的平台企業赴境外上市,亦表示要支持平台經濟規範健康發展,以公平競爭促進平台經濟規範健康發展,反映國策對平台經濟的較正面態度。此外,深圳早前透過美團(3690)及京東(9618)平台發放紅包及消費券,均一度刺激新經濟股氣氛。

曾永堅認為,新經濟板塊將受惠鬆監管下的喘息空間已為市場共識,加上估值已調整,料將可重新吸引資金流入。此外,他亦估算新經濟股上半年業績在適應新規管後或見驚喜,從而令板塊再現炒作。選股上,曾一方面建議可選已跌得較殘,但可得益於政策寬鬆的行業巨頭如騰訊(700)、京東(9618)或百度(9888);另一方面建議關注與新基建相關的個股,例如主營智慧城市等業務的神州控股(861)。至於張智威於板塊中則較推薦具盈利基礎的個股包括ATMXJ,當中較傾向於騰訊,因受政策打壓的力度相對較少。另外,部份新經濟股早前因績優受捧,張指出其中快手(1024)可跟進,因其作為北水愛股會具不俗動力。
騰訊京東價殘吸引

其他精選潛力塊板中,發展潔淨能源為國策重要取向之一,預料在配合促消費穩經濟的政策主調下,新能源車股後市會具不俗支持。近日,除財政部印發通知,明確從6月1日起階段性減徵部分乘用車購置稅,刺激汽車股強勢持續外,工信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及國家能源局同時開展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時期由今年5月至12月,亦帶動新能源車股與同業一同向好。

高盛預期,內地汽車銷售會自6月起回穩,主因中央及地方政府補貼及減稅政策,及主要城市於疫後重新開放,使銷量趨穩,惟目前尚未出現迅速復甦跡象。該行並料,內地新能源車首季零售銷量約107萬輛,佔環球電動車銷量逾半;其中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為增長最快的細分市場,使比亞迪(1211)和理想汽車(2015)受益;另同時將今年電動車滲透率預測由26%升至27%。

新能源車行業中,張智威看好理想汽車的盈利表現,會較其餘兩隻「造車新勢力」即小鵬(9868)及蔚來(9866)「跑得快」,因理想的毛利率較高,主因其車款較少,使所用的模具不多,從而有效降低成本。另外,並具傳統車及新能源車業務的吉利(175)則獲曾永堅看好,指其除較受惠減徵汽車購置稅外,現估值亦處於吸引水平。

至於作為國策大方向的綠能發展,近日亦見政策扶持,料可助板塊於反彈市況中注入活力。國家發改委、能源局發布促進新能源發展實施方案,再次提及要實現到2030年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達到12億千瓦以上的目標,並提出加快推進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基地;利用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工業和建築領域應用,以及引導全社會消費的舉措。方案反映國家為達2030年「碳達峰」及2060年「碳中和」的「雙碳」目標,仍着力推動新能源加速發展,相信可令新能源股不時迎來炒作。相關股中,龍源(916)獲富時羅素納入富時中國50指數,近期走勢亦突破橫行區間,上周更曾重踏一個月高,上升動力明顯,不妨多加留意。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