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監管風暴告終 科網股動力足|財金解碼

多隻大型科網股上周成為升市火車頭,推動恒指曾重上22000關,時隔逾3個月後再踏100天線(22041);科指表現更為醒神,上周中已率收站於100天線(4725)之上。隨著內地於疫後推出多項措施支持實體經濟復甦,加上上周內地與互聯網平台企業監管鬆綁消息不斷,均令市場憧憬科網行業政策風險接近尾聲,可望為板塊注入正面動力,不妨趁現時板塊估值吸引,先撈一轉作中長線部署。記者 蘇子進、尹琛

今年3月中,摩通曾發表中國互聯網行業報告,下調多隻美國及香港上市的中概股評級,一口氣將阿里(9988)、騰訊(700)、美團(3690)、京東(9618)、百度(9888)、網易(9999)及嗶哩嗶哩(9626)的評級降至「減持」,並狠劈目標價及直指中國互聯網企業「不可投資」,建議未來6至12個月規避內地科網股,拖累已積弱多時的科網股遭拋售,走勢雪上加霜。不過,至兩個月後的5月下旬,該行卻忽然轉軚,「反口」建議「增持」內地科網股,主因內地監管環境改變下,行業面臨的重大不確定性開始減弱。

事實上,於摩通「轉軚」報告發表同期,總理李克強已發表支持平台經濟的言論;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亦公開支持平台經濟、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研究支持平台經濟規範健康發展具體措施。至目前為止,相關措施雖仍「只聞樓梯響」,但於上周初,市場傳出內地監管機構將結束對滴滴出行的網絡安全調查,並解除其對新增用戶的禁令及計劃允許其應用程式重新上架的消息,獲市場解讀為較具體的正面政策信號,顯示長達逾兩年的監管風暴或已近尾聲,加上美團首季業績獲看好,刺激科網股先升一轉。及後,國家新聞出版署於相隔一個月後,再次發放今年第二批遊戲版號,紓緩市場對產業再步入冰河期的憂慮,在市場看法普遍正面下,更進一步助科網股氣勢如虹,持續領漲大市。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黃子燊認為,今波由科網股帶動的港股反彈,主要由「預期轉變」帶動,市場情緒由之前的「較差」轉為「回復正常」。他指出,內地互聯網平台企業實質上基本面未變,收入未見出現大問題,故本輪港股升勢主要受惠於大市「回歸均值」的預期,推動資金信心好轉。黃子燊並料,港股長線走勢不差,相信內地整體經濟增長可成升市動力,另一方面雖受制外圍壓力包括環球通脹高企及收水,但預計恒指今年仍可拾級而上。目前,恒指於22000關具阻力,動力有待改善,料於100天線(22060)附近整固後再上,至第三季尾或有機會重上24000點,因受惠市場預期復常,及政策風險下降推動氣氛好轉。
恒指22000關見阻力

選股上,他稱科網股中傾向於具核心競爭力的大型科網平台,多於波動較大的二線板塊如線上醫療股,因認為後者雖則具爆發力,但由於大市仍面臨風險,整體上會選取穩陣性高的龍頭包括京東及騰訊。他續指,電商對內地宏觀經濟具一定敏感度,加上監管放鬆,在最壞情況已過之下,有望推動估值修復。

至於騰訊,黃子燊指其早前走勢雖較落後,但由於預期內地經濟將轉佳,可刺激集團廣告業務,加上國家再批出遊戲版號,在預期政策風險不會再「差落去」的背景下,料騰訊可迎來估值修復,推動股價重返正常水平,6個月的首站目標價會先望450元。該股上周五收造396.4元,升0.41%。
騰訊具追落後空間

大行中,滙證於本輪內地復甦利好之中,亦以電商為首選、其次則看好線上廣告業,至於公司復甦速度則取決於消費者情緒。電商股方面,該行看好京東,其次是阿里,料行業或於第二季觸底。至於線上廣告平台,基於目標價的上行空間,該行更看好騰訊、快手(1024)和百度。

相對上,招銀國際策略師蘇沛豐則認為,電商股不明朗因素較大,於科網股中,短線會看好受惠疫後解封的平台股如快手及美團,中線則推薦盈利表現穩定的手遊股,首選騰訊及網易。走勢上,美團於上周後期升至近超買水平回落,但蘇沛豐指若該股回調不深,後市仍可反覆向上。另騰訊則較其他龍頭股具追落後空間,加上手遊復批,建議可於現水平吸納,先望410元為目標。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