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港股料續跑贏外圍 伺機撈優質潛力股|財金解碼

今年上半年中港股市雖齊齊跌約6.6%,但走勢上均跑贏外圍。目前市場預期下半年環球股市仍面對重重挑戰,惟分析認為,鑑於歐美具經濟衰退風險,而內地經濟於疫後或已觸底及將進一步推出刺激措施,或引發資金由西方轉移至東方的「東升西降」,並料中港股市於下半年可持續領跑環球股市。此外,估值上,恒指現市盈率約8倍,市帳率則約0.9倍,屬較便宜水平,在預期港股下半年有望向好下,不妨於大市中尋找估值吸引並具向好誘因的個股,以博在港股持續跑贏外圍的聲勢中分一杯羹。
記者 蘇子進、尹琛

總結上半年,恒指錄6.57%跌幅,上證指數則累跌6.63%,但走勢上已跑贏外圍,當中杜指期內跌15.31%,為1962年以來的最差上半年表現;標指累計跌20.58%,創半世紀以來最大的上半年跌幅;納指更急挫29.51%。另泛歐STOXX 600指數上半年亦跌16.85%。

市場分析預期,雖然內地要達成全年的經濟增長目標現仍具不明朗性,但基於經濟疫後重啟、溫和的通脹數據、對經濟具刺激空間,以及監管放鬆等利好,內地宏觀經濟表現於下半年將優於具通脹及進取加息壓力的歐美市場,而港股今年下半年亦料可潛在受惠於國家的一系列刺激措施。

個股方面,今年上半年由中海油(883)領漲藍籌,累升42.63%。不過,受累油價上周一度失守100美元,並較近期高位回落逾兩成陷入技術性熊市,中海油在下半年開局首周累挫4.54%。相反,工業出口股創科(669)於上半年藍籌升幅榜中「敬陪尾二」,累跌47.26%,僅勝期內挫48.13%的舜宇(2382);惟在傳出美國或宣佈取消對華商品徵收的部份關稅後,創科卻在6連升下於上周累彈8.67%。兩股走勢實反映今年市況在多重因素交織影響下的波譎雲詭,故實不妨趁港股具向好誘因及展望可續跑贏環球股市下,於估值吸引並具反彈潛力的個股中尋寶,當中可先考慮吼實創科。

早前外媒報道指,美國為緩解通脹壓力,拜登政府考慮於本月採取行動,擬對價值1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取消關稅,但可能會對中國產業補貼情況展開新調查,涉及科技等戰略領域。有關消息雖對港股並非全屬正面,但創科作為工業出口股龍頭,加上獲高盛上調評級,帶動其於近期波動市中跑出。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創科去年的營業額中,北美市場佔比約77%,故美放寬對華關稅對其一定有利;而公司去年全年業績對辦,按年多賺37%,較上一年的增長30%更佳。另該股現市盈率約18倍,屬便宜水平,基於其具政策憧憬及走勢上於80元關「跌唔落」,預期中短線約於第三季內可重返103元附近。
創科受惠放寬對華關稅

信達國際研究部助理經理陳樂怡則指,創科今年股價受壓主要受制於美國宏觀經濟及房地產市場放緩,市場料對公司的DIY等電動工具銷售構成壓力,但認為公司已經歷了多個不利周期,而本身於業內具一定優勢包括市場佔比及於工具研發上的投入,故於目前股價正於低位整固下,可考慮分注作中長線部署。不過,她同時強調,由於創科的生產佈局已趨於全球化,故預期未必能直接受惠於美國擬取消部份中國商品關稅。

至於其餘藍籌股中,近期展強勢的藥明生物(2269)於上半年累跌22.42%,但受旗下公司有望在美國商務部的非實體名單中除名,已自年內低位反彈逾1.15倍。不過,該股回升後市盈率已逾80倍,估值偏高,故不妨轉吼另一重展活力的藍籌藥股中生製藥(1177)。

中生製藥今年上半年累挫約8%,但於6月中忽然獲資金關注,加上收購於美上市的生物藥企F-star獲看好,帶動其自6月中起至上周最多曾升約25%,突破多條平均線並重踏5元樓上。該股現市盈率約5.5倍,預測市盈率則僅15倍,估值於同業中相對便宜。張智威認為,中生製藥去年純利增逾4倍,增長動力強勁,加上派息上維持每年增長亦為該股賣點之一,預期在資金流入下,可先以2月份約5.5元作短線目標。

除藥股外,早前內需股亦展強勢,惟近日受累內地疫情反彈而回吐,當中一度走強的啤酒股更見明顯回吐。不過,陳樂怡指啤酒股後市具夏季旺季利好,加上大宗商品價格偏軟,農產品、小麥及鋁價格回落均對板塊構成利好,並料下半年行業銷售高峰可帶動產品提價,故籲可趁回調收集優質股,當中看好百威亞太(1876),因可分散地區風險。啤酒股過往的估值一向被指偏高,但經年內調整後,板塊估值已調整至較合理水平,其中百威現市盈率約42倍,另內地兩大龍頭潤啤(291)及青啤(168)的市盈率更已調整至約32倍及約26倍。
啤酒股趁回調收集

其他選股上,陳樂怡及張智威均看好基建股的後市走勢。他們同時看好板塊可受惠國家下半年加大基建投資,包括中央擬設5000億元人民幣的基建基金。除估值因素外,他們亦指板塊派息較吸引,陳樂怡於當中會選中國建築(3311)及中鐵(390),並指後者首季定單及經營現金流均具較好表現。息率上,兩者分別為4.7厘及4.9厘。張智威於業內則選中鐵建(1186),除走勢較同業好外,他並提出該股將於本月18日除淨,若本周吸納其約6厘的股息可先「袋袋平安」。

另外,就環球股市格局上看,市場有分析預期下半年全球的經濟重心或由西方轉移至東方,在「東升西降」推動資金流入下,內地及中資券商股下半年或具潛力走高。陳樂怡指,目前國家的貨幣政策屬中性偏寬鬆,而上證站上3400後暫無力再上,但仍估算在資金流入下或有助A股暢旺,板塊中較傾向中信證券(6030)。至於業內另一龍頭中金(3908),則獲張智威指可「睇位」部署,該股早前雖升至17元附近無力再上,但市盈率僅約6倍,加上料受惠下半年內地股市市況,可待回至14.3元收集,上望3月下旬橫行位約18元。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專家指啤酒股後市具夏季旺季利好,加上大宗商品價格偏軟,籲可趁回調收集。
■專家指啤酒股後市具夏季旺季利好,加上大宗商品價格偏軟,籲可趁回調收集。
■國家下半年加大基建投資,包括中央擬設5000億元人民幣的基建基金,基建股獲看好。
■國家下半年加大基建投資,包括中央擬設5000億元人民幣的基建基金,基建股獲看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