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港檢疫鬆綁沖喜 旅遊消費股重拾活力|財金解碼

自上周五起海外及台灣經機場抵港旅客的酒店檢疫期由7日縮短至3日,而隨後4天則接受家居醫學監測。由於新入境檢疫期縮減至「3+4」,較原先估計的「5+2」及「4+3」更為寬鬆,獲市場視為正面利好,料到港旅遊需求可進一步受提振,刺激旅遊相關股於上周初炒起。至於受惠新措施的收租房託及零售股,雖仍受制於中港通關限制,但內地近期防控上釋出寬鬆訊號,包括放寬航班熔斷機制及內地三大航企宣布恢復中英直航,推升中港於下半年通關的憧憬,故策略上可考慮趁現市況調整分注吸納零售收租股,以博中長線政策紅利。記者 蘇子進、尹琛

本港放寬入境檢疫期的新安排一直「只聞樓梯響」,至上周終於公佈並落實。由於政策的鬆綁力度大於預期,市場看好訪港人數將會增加,加上今年底本港將舉辦國際七人欖球賽及金管局的國際投資峰會,市場將「3+4」新措拖解讀為對最終取消強制隔離鋪路,推動旅遊股借勢炒起,除了東瀛遊(6882)於上周一炒高逾一成,以及縱橫遊(8069)同日曾急升22.2%外,較受資金關注的國泰(293)在利好支持下續展活力並高位徘徊,於上周三集團公佈業績持續好轉、中期虧損按年收窄34%後.更進一步帶動股價重踏8.98元的一年高。

從數據上看,本港民航客運需求於上周檢疫鬆綁消息公佈後實見明顯上升。攜程(9961)公佈指,旗下旅遊平台Trip.com截至8月8日前往香港的航班定單較前一日錄得249%增長,瀏覽入境航班的用戶數量幾乎翻倍。此外,旅遊平台Expedia香港數據顯示,自檢疫新安排於上周一公佈以來,平台出境航班搜尋量在隨後24小時內急升近3倍,較前一天增加約290%,反映港人的旅行意欲強烈。
有助商務活動及旅遊

椽盛資本投資總監曾永堅表示,本港入境檢疫措施調整為「3+4」,預期有助於商務活動及本港旅遊業,認為航空及零售板塊會最受惠;並相信未來政策會按部就班放寬,朝着與國際正常通關的方向邁進。他指出,國泰預期作為新措施最受惠的個股之一,在營商環境持續改善下,集團最壞情況已過,股價亦自今年3月起約6.3元出現持久升幅,正反映其正面因素浮現。

不過,曾永堅籲投資者於國泰股價升至現水平可先觀望,因本港入境檢疫措施仍未全面放寬,通關的潛在利好仍有待落實。此外,國際油價因俄烏局勢高踞不下,而預期步入冬季後油價更加強勢,對國泰構成利淡,故料其股價短期仍受制於9元附近,可候回至50天線(8.23元)及100天線(8.01元)之間再行收集。

國泰君安國際投資策略師連敬涵則指,本地入境檢疫期縮減至「3+4」,預期國際來港旅客及公務人士數字有望提升,料國泰會最受惠,有關利好消息公佈後,從往來英國及香港的機票價格大幅提升就可看見。不過,他指現時入境內地的隔離管控時間仍為「7+3」(即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相信對國泰業務的影響仍會持續。

此外,連敬涵認為國泰目前運力為其業務上的最大風險,因集團之前曾辭退旗下員工,其中部分在行業前景不明朗下,已返回本身國家甚或轉行,因而要重新進行招聘以應付需求。當中機師的招聘過程會較繁複,故即使下半年本港客運需求預期上升,但國泰的運力能否相應提升仍不明朗。他並指,國泰的股價現時已處高位,可待回至8.2元至8元附近吸納。國泰上周五收報8.46元,回吐3.65%。
房託股具剛性需求

至於預期同樣得益於檢疫鬆綁的收租及零售股,於消息公佈後未見受明顯帶動,相信因板塊仍受困於中港通關無期。於收租類股中,曾永堅較看好大眾化的房託股,因業務具有一定的剛性需求支持,並料於檢疫鬆綁後可較受惠;而除得益於新檢疫措施下商務人士及旅客數量回升,近日政府發放第二期消費券料亦可刺激本地消費,板塊中可留意領展(823)及置富產業(778)。

另對於中高檔商場業務的收租股以及零售股,曾永堅和連敬涵的看法仍淡。曾指兩者的業務有賴內地消費力及通關因素,而本地消費市道目前續處寒冬,加上內房危機未解,故對租金前景有保留。連則認為相關股份的主要市場為入境人士,而內地面對經濟問題及入境隔離管控仍為「7+3」,相信續不利於商場消費。

不過,內地近期於防控上釋出連串寬鬆訊號,包括調整航班熔斷機制,熔斷門檻從每班5宗個案,放寬到4%,若以波音787客機為例,即放寬到約10宗病例,而波音777客機則為約15宗,加上熔斷周期縮短,獲分析指放寬的力度較大。另一方面,中英客運直航中斷逾一年半後,亦於上周恢復,反映內地防控措施或有望逐步放寬,在中港通關憧憬下,潛在利好收租及零售股。

收租股龍頭九置(1997)上半年業績雖盈轉虧,但市場對成績表收貨,推動其於績後見大陽燭向上,有分析更預期租金已見底,而憧憬香港與內地明年通關,九置租金水平或會進一步上升。至於其餘持有多個本港主要大型商場的地產股中,新地(016)市盈率僅約10倍,息率約5厘,於目前恒指於20000關前反覆的弱市下防守力強。另外美國最新經濟數據反映通脹或具見頂迹象,市場推測聯儲局或於明年掉頭減息,同時有助本地地產股陰霾消退。

零售股中,則會以珠寶業龍頭周大福(1929)較可關注。在疫情打擊下,集團截至今年3月31日止年度,純利仍按年增長11.4%,而股價自6月以來亦持續走高,反映資金信心。踏入本月份,即使市況持續偏弱,該股續於近期高位平台整固,亦展現韌性。若中港通關能於年底前成事,本地零售氣氛有望絕地反彈,周大福將成主要受惠股,可多加留意逢回即吸。

中資電訊股績佳 防守力強料受捧

中國聯通(762)績後裂口高開,推動中資電訊股普漲,中移動(941)中期多賺19%,股價亦連日走強;現市況下板塊具相當防守力,料可續吸引資金。
聯通中移動齊多賺近2成

中國聯通在上周一(8月8日)收市後公佈今年中期業績,營業額按年升7.4%至1762.61億人民幣;純利亦按年升19.5%至109.57億元人民幣。業績公佈後,該公司股價曾於9日上漲4%,瑞信發表報告指,維持聯通目標價5.6元及「跑贏大市」評級。該行指,聯通次季收入、EBITDA大致符合預期,淨利潤略勝於該行預期。但認為公司沒有改變全年財務及擴建網絡指引,該行維持對聯通今年至2024年的每股盈利預測,相信其業務增長動力大致維持。不過摩根大通則表示,維持對聯通「中性」評級及4.1元目標價,指其移動及固網營運受封城防疫影響,次季服務收入增長放緩。

受聯通股價上漲帶動,中資電訊股於上周普漲,分析指,現市況下板塊具有相當防守力。中金在報告中指,中移動2022年上半年度收入按年升12%符合市場預期,淨利潤按年升18.9%超預期。該行看好公司借助用戶基礎和雲網能力的資源稟賦,持續擴展各行業雲用戶規模等,並預期移動雲2022年收入翻一番。中金重申對中移動「跑贏行業」評級及目標價75港元。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新入境檢疫期縮減至「3+4」,市場看好訪港人數增加,料航空及零售股最受惠。
■新入境檢疫期縮減至「3+4」,市場看好訪港人數增加,料航空及零售股最受惠。
■中國聯通績後裂口高開,推動中資電訊股普漲,板塊具相當防守力,料可續吸引資金。
■中國聯通績後裂口高開,推動中資電訊股普漲,板塊具相當防守力,料可續吸引資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