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內需 國策股可攻可守 港股見底在望|財金解碼

港股9月屢試低位,除跌破今年3月底18235點創年內新低外,更插穿2012年低位18056點見近11年低,17000關岌岌可危。踏入本月第四季開局,港股亦步入10月傳統股災月。不過,就港股第四季展望,市場雖料季內或試16500點,但多認為恒指下跌空間有限並估值吸引。部署上,可因應市況較弱泊入中資電訊股,板塊除具防守性亦受惠5G國策的增長前景。另「二十大」舉行在即,政策走向將趨明朗,不妨留意內需及新能源板塊等國策股的獲利機會,為第四季建構攻守兼備組合。記者 蘇子進
港股在9月不斷下探,恒指技術上的支持位於9月下半月更可謂蕩然無存,全月累跌2731點;第三季則累跌4636點。自上月22日聯儲局於議息後繼續「放鷹」,恒指受累失守今年3月低位18235;加上美元強勢,英鎊及人民幣等主要貨幣相應走弱,以及市場對經濟衰退憂慮未減,恒指未能止瀉並接連失守18000大關及17300的支持位,於上周五曾低見17016近11年新低。恐慌情緒下,有悲觀睇法預期恒指或試2011年10月歐債危機時的低位16170。

不過,恒生投資管理董事兼投資總監薛永輝認為,港股目前已處於較低水平,除非出現黑天鵝事件,否則下跌空間已相當有限;而恒指的預測市盈率亦只有9.8倍,接近10年低位,估值便宜;惟大市短線仍疲弱,恒指有機會下試16500。他並指,如果明年內地經濟數據有改善,港股將有機會反彈,但要視乎內地經濟的恢復狀況。
分析:恒指續下試16800

獨立股評家姚浩然指,港股目前面對兩個主要問題,包括人民幣續弱,而此因素已反映於恒指較低的估值上;另息口因素亦續拖累恒指表現,內房板塊的不明朗性未除,會續利淡港股。他預期恒指於本月會因「十一」黃金周及「二十大」消息而較反覆,但估計整體仍「會再落」,因美元升勢持續,技術上恒指上方阻力為10天線約17922,向下望則或下試16800。

滙證近日發表亞太區股市報告指,市場憂慮全球增長正在減弱,並對內地政策方向難以測量,投資者情緒變化無常。不過,該行在深入研究後,認為消息並非全為負面,並指應從頭開始審視中資股前景。該行維持對港股「增持」評級,但下調恒指今年年底目標預測,由原來的23810下修至19110,2023年底預測的恒指目標則為22470。

第四季投資策略方面,薛永輝指電訊股、銀行股以及內地公路股都是現階段防守性較強的股份,因相對上公用股於現市況中,會受到匯價及能源價格影響。此外,他並看好受惠於中國內循環及經濟重啟的內需股,以及與人工智能、科技產業、及新能源等相關的股份。

姚浩然同樣較不看好公用股,認為從收息角度看,現時聯邦基金利率約3.5厘,投資者選擇上不用泊入公用股面對風險。防守類股上,姚浩然會以中資電訊股為首選,並推薦中移動(941),指出板塊除息率較高,營運商持續推進數碼化,料有助提升ARPU(每月每戶平均消費)。雖然板塊目前較波動,盈利表現亦未算搶眼,但相信行業會朝向穩健可吸。
中資電訊股發展穩健

事實上,除高防守性外,中資電訊股兼具5G通訊的高科技政策發展概念,長線料利好產業盈利增長。其餘國策中,姚浩然於今季會傾向內需股多於基建股,建議優先關注啤酒股如潤啤(291)。他指,由於原材料價格較年初俄烏戰事爆發時已見回落,尤其小麥價格調整亦有利啤酒企業成本下降,有利推升毛利率及利潤,預期在有效控制成本下,啤酒板塊於今年下半年可具更健康的財務表現。另外,近期走勢趨穩的個別食品製造同業如康師傅(322),姚浩然亦指短線可吼,因板塊除得益於原材料價格下跌推升下半年毛利率外,產品銷售亦較不受目前內地經濟環境偏緊的影響。

此外,近期受捧的內地餐飲股,姚指走高主因為黃金周憧憬及復甦概念,加上板塊已處低位多時,當中較傾向於九毛九(9922)及呷哺呷哺(520)。不過,他亦籲投資者留意板塊市盈率較高及盈利表現未算吸引。

近日,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穩經濟大盤四季度工作推進會議,提到要想方設法擴投資促消費,顯示國家將續出台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內需消費有望受惠政策而活力持續。

至於可跟進的新能源板塊,姚浩然較看好太陽能產業,但認為於港上市的相關股,近日在政策左右下走勢欠佳,反籲可留意金風(2208)及東方電氣(1072)等風電設備股,並指後者兼具儲能業務優勢,更看好行業獲政策扶持的機會。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