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國企股內地倡價值重估 迎配置時機|財金解碼


受中證監主席易會滿「建立中國特色估值體系」的言論所推動,國企股於上周應聲炒高,多隻個股曾單日狂飆一成以上。就港股市場而言,較長時間以來,國企股一向估值偏低,且即使遇利好落鑊炒作亦較短癮。不過,國家目前傾向推動國有企業發掘更多價值,畢竟大多數國企與重點國計民生領域息息相關,於資本市場上亦舉足輕重,若能如官方所言「促進市場資源配置功能更好發揮」,相信可有助國企價值重估並利好A股。在國家明確取態及大市欠方向下,國企概念股相信短線仍具資金關注,惟在實質政策出台前,追捧宜控制注碼。記者 蘇子進
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於上周一至周三(21日至23日)於北京舉行,中證監主席易會滿於論壇中作主題演講時提出,要深刻認識市場體制機制,深入研究成熟市場估值理論適用場景,把握好不同類型上市公司估值邏輯,探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促進市場資源配置功能更好發揮;並指估值高低直接體現市場對上市公司的認可程度。國有企業要主動加強投資者關係管理,讓市場更好地認識企業內在價值。
中金:內銀國企估值低

相關言論獲內地媒體及券商紛紛響應,刺激「中字」國企股於上周前半周獲資金追捧,於大市反覆調整中逆市突圍,除中資電訊股包括聯通(762)及中電信(728)一度熱炒外,基建股亦見落鑊,基建三寶急揚,其中中交建(1800)更曾升近一成,同業中冶(1618)及中鋁國際(2068)更一度爆升,另資源股包括三桶油及金融股如內銀內險等並見資金泊入。

事實上,就內地資本市場發展,投資者不妨留意除易會滿倡導提升國企估值外,北京市金融監管局局長李文紅在金融街論壇年會上亦表示,北交所成立一年以來,運行態勢良好,創新型中小企業集聚效應逐步顯現;未來將按照監管部門部署,進一步支持北交所擴大交易規模、豐富交易品種,提升市場流動性和活躍度。若將兩者言論並排而看,或部分程度反映出,在面對疫情所構成的經濟下行壓力,及與西方國家關係轉趨緊張的潛在風險下,國家正積極提高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及國家戰略的角色,預期國企股後市可具國策出台憧憬,並受益於低估值及高股息的特性,獲得資金支持。
  中金報告指,從結構上來看,A股估值並不均衡。近10年內銀及國有上市公司的估值趨勢回落,當前已處於歷史區間偏低水平,兩者的估值也普遍低於海外可比公司。實際上,從經營層面來看,國有上市公司在2016年以來的盈利增速和盈利能力相比非國企均有較為明顯的改善,債務壓力問題經歷多年國企改革也已基本化解,上市內銀盈利增長較為穩健且淨資產收益率(ROE)高於非金融整體。該行認為,內銀及國有上市企業估值中樞有提升空間;積極培養專業化程度較高、注重價值和長期投資的各類金融機構,有助於建設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黃子燊指出,「中字」國企股近期受惠中證監官員言論走高,可視作值得關注的投資主題,但不建議重注,因認為炒作未必具續持性。他指出,國企股估值上確具較大折讓,相信相關官方言論有助促進相關股份重估,及估值改善至不低於平均的水平,此外「國進民退」等政策主調,亦有助資金憧憬。不過,黃續指國企股具折讓實其來自,如行政上不及私營企業及會具政治任務,故強調即使追入亦不宜重注。
基建股可敲時代電氣

另外,黃子燊對港股後市睇法亦較淡,認為恒指今輪彈浪已「七七八八」,對第四季餘下時間後市較保守,指數於年底或處於17000之下,並指反彈主要受「預期」帶動,如資金炒國家放寬防疫及救樓市,但前者要至明年3月推行,消費才可受帶動;後者成效則仍需觀察。再加上外圍收緊流動下或具潛在風險,故實不排除恒指或見「第二隻腳」,企於14500至16500之間。

至於本輪受官方言論推動的國企股中,黃子燊指資源股會具較大彈性,個別細分板塊具不同動能,而油價調整後,短線或具反彈空間,亦有利三桶油動力。另外,中資電訊股屬較穩陣之選,但部署上已非炒作本次提升國企估值主題。

若從走勢看,部份於上周初熱炒的中資電訊股及基建股,其後曾一度急回。於基建股中,若要揀較穩定選擇,可考慮時代電氣(3898),該股近日更獲瑞信唱好。另早前升勢稍遜的資源股及金融股則見韌性,三桶油中以中石化(386)及四大行更全周揚升,而農行(1288)、工行(1398)及中行(3988)並攜手重返逾一個月高。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