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伺機吸內地防疫 加速鬆綁 復常概 念股|財金解碼

內地不斷改善防疫政策,市場憧憬中國加快全面取消防控措施,以及中港通關,帶動港股重上萬九點,上周五與兩萬點大關一度只有數十點差距,成交額亦曾增至超過2000億元。中國疫情措施改變,對港股有所支持,資金不斷流入,復常概念股落鑊,包括餐飲股、零售消費股、旅遊股、互聯網醫療股及濠賭股。另外,本周三美國聯儲局將公佈議息結果,市場關注美國會否放慢加息步伐。記者 鄧唐文

自上月底起,內地防疫政策出現轉捩點,內地官員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減少疫情造成群眾的不便。其後,內地防疫措施逐步放寬,北京、廣州等多個內地城市提倡「如非必要不做核酸」,又不再要求市民乘車需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另外,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可居家隔離,亦可自願選擇集中隔離。

投行摩根士丹利表示,內地多項正面發展,加上有明確的重啟路線,可保證其增長,故上調中港指數目標價,將恒指目標價調高至21200點。光大證券國際亦表示,隨着內地改善疫情防控促進經濟,以及市場重新關注個股基本面等情況下,投資者於明年不妨重點留意內需股等板塊,因為內地經濟活躍度逐步提升,將有利於內地製造業、社會消費品零售,以及外貿等經濟數據表現。
餐飲股直接受惠有望炒上

內地疫情防控措施逐步「鬆綁」,市民放心外出消費,食肆亦將會恢復營業時間,故餐飲股能直接受惠,有望炒上。華盛證券分析師聶振邦表示,隨着內地疫情政策放寬,市民的外出飲食需求將會提升,加上目前相關板塊的股值吸引,認為可考慮入手奈雪的茶(2150),目前該股的帳面值約2倍,有望重上今年初8.5元水平,謹慎投資者可待股價回落到7元至7.2元水平買入。他補充說,奈雪的茶為內地少數有規模的手搖飲品店,加上該公司最近有收購活動,正積極擴展業務。

此外,他認為零售股亦可受益,當中可吼體育用品股安踏體育(2020),因為該公司旗下運動品牌FILA已建立一定規模的忠實用家,有助穩定業績,加上安踏開始投放資源發展個人品牌,有助開拓業務,再者有世界盃效應加持。他提及,安踏有機會重上100元水平,有潛在的上升空間,該股今年曾高見132.9元。

另一邊廂,內地近來循序漸進放寬防疫措施,意味着內地入境檢疫時間有望再度縮短,中港通關再現曙光。滙豐環球私人銀行指出,隨着疫情防控措施加速放寬,以及內地和香港可能在明年重新通關,該行看到中港兩地經濟重新受惠的機會,又預計北亞經濟體,尤其是內地、香港和日本,在明年應會最受惠於經濟重啟,因為這些地區無論放寬出入境程序,以至取消其他疫情限制的步伐,均落後於世界其他國家。
倘放寬入境勢助航空股

紅蟻資本投資經理李澤銘表示,航空股或受惠內地步向復常,如果確認內地入境檢疫措施放寬,有助帶動中國境內及境外人口流動,情況將與外國交通復常相似。個股方面,他看好國泰(293),雖然香港已與國際接軌,惟內地客戶的轉乘,有助提升經香港外出的流量,對國泰財務修復有幫助,又提及目前內地三大航空公司的股價反彈幅度不大。

另外,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於本月3日公佈,為方便市民買藥,即日起通過互聯網平台或市內藥店購買4類藥物,不再需要實名登記,包括退熱、止咳、抗感染及治療咽乾咽痛藥物。李澤銘預計,在疫情措施改善後,內地的確診人數將會上升,令市民對止痛藥及感冒藥的需求增加,並儲備相關藥物,故互聯網醫療股有機會受惠,首選個股為京東健康(6618),因為其基礎藥物佔比多;其次是阿里健康(241),因為該公司的藥物種類多,而中成藥亦或會受益。

澳門政府緊隨內地防控政策放寬,正就放寬防控措施準備預案,冀放寬與內地出入境限制後,可開放港澳通關,為面向國際開放做好準備,故濠賭股或有炒作。李澤銘指出,此將刺激訪澳人數上升,繼而令濠賭股收入向上,又認為可留意6間獲續賭牌的博企,當中美資博企或更勝一籌,因為市場原先預計美資博企或會出局,現獲續牌,其業績有望扭虧為盈。

另一個市場焦點,是美國聯儲局將會在香港時間12月15日凌晨公佈議息結果。東亞銀行首席經濟師蔡永雄預期,聯儲局將分別於今個月加息0.5厘,及於2023年首季再加息兩次,意味着聯邦基金利率至少上調至約5厘。他又預計,美國通脹率要回落至2%的目標,仍需要多1至2年時間,因此現在預測美國2023年減息,仍然是為時尚早。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