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防疫撤限炒復常動力足 通關概念股|財金解碼

本港上周再放寬防疫措拖,包括市民進入表列處所前毋須再掃「安心出行」,抵港人士的「黃碼」亦取消,加上有傳聞指中港兩地最快可於下月上旬恢復通關,推動一眾「本地薑」零售、餐飲及地產收租股等落鑊。內地早前大幅度放寬防疫措拖,通關概念板塊受惠憧憬及市況已見資金追捧,但預期隨着本港進一步防疫撤限及中港落實通關,相關個股在本港消費前景轉趨樂觀的預期下,料仍可不時迎來炒作,不妨持續關注,待本輪衝高整固後逢低分注收集作中線部署。
記者 蘇子進

上周中起除市民可告別隨身逾兩年的「安心出行」外,取消「黃碼」的新措施亦使抵港檢疫變相「0+0」,加上其後特首李家超透露中港通關有很現實的可能性,更推高市場對中港於下月農曆新年前重新通關的憧憬。另外,消息面上,有指相關部門正在準備測試廣深港高鐵和其他入境點的所有通關系統,並傳出中港明年初恢復通關後,會先以廣東和福建省作試點,再逐步擴展至全國;或採取初期配額只限公務和商務、或有緊急需要的市民。惟無論如何,兩地準備通關工作的傳聞進一步細緻化,反映基於內地加速鬆綁防疫措施的大前提,中港檢疫安排最終可按部就班取消,具通關概念的本地股後市獲憧憬,料續有炒作空間。
專家:後市值憧憬 不建議高追

大摩表示,香港最新放寬防疫措施,加上內地比預期更快重新開放,意味明年初香港與內地城市間回復毋須隔離旅遊的可能性愈來愈大,並較該行原預期的明年夏季為早。若按此情況發展,該行指香港經濟於2023年可能傾向於其增長2.8%的牛市情景預測。

受惠恢復通關可刺激本港經濟,尤其提振消費氣氛的樂觀展望,本地地產股及收租股上周跟隨放寬措施熱炒,持有本地大型商場物業組合的九倉置業(1997)在大行加持下重踏一年高。另本地餐飲股預期將受惠入境旅客消費力亦升勢不俗,當中大家樂(341)同樣衝上52周高位。至於本地零售股中,莎莎(178)及六福(590)持續見資金追捧,莎莎上周二單日更飆14.2%,創16個月新高。

不過於部署上,英皇證券研究部總監陳錦興認為,本地股向來並非市場焦點,故對相關股份於本輪急升後有所保留,雖相信通關概念股後市值得憧憬,惟仍要時間觀望,故不建議高追,可待股價整固企穩且未見大跌後,再行泊入如本地零售及餐飲板塊等,因相信行業環境目前仍具挑戰。

現階段於零售板塊中,若論具較佳上望空間的個股,或可留意周大福(1929)及新秀麗(1910)。前者於上月底公佈中期業績後急挫,但現時股價已修復至業績公佈前水平,以其於本地金飾零售業的龍頭地位及受惠行業氣氛好轉,預期仍可具一定上望空間。至於新秀麗於上月中公佈季績後反覆上揚,至本月初見一年高後回吐,不過展望上,公司的行李箱主業務料將可較顯著得益於內地重新開放及中港通關,而瑞銀更於「香港重開」的主題上,以新秀麗作為首選股之一。

此外,對於較受資金關注的本地地產股,陳錦興指預期通關下板塊會明顯受惠,首先跑出的為擁有較多零售資產組合的收租股如九倉置業及太古地產(1972);另板塊中新地(016)也因商場組合業務佔比較高而受帶動,整體上收租股的走勢會先優於其他物業發展股。房託股方面,陳錦興認為相關股份所受帶動會較為長遠,板塊中如領展(823)於今輪本地股升浪中升幅稍遜,但可視為追落後之選,預期通關後本地經濟可望改善,有助推升民生消費及商舖車位租金;而明年預期加息放慢,亦有機會帶動房託股表現。
本地電訊股基本面穩

近日,就本港放鬆入境限制,有大行因看好漫遊收入復甦而唱好本地電訊股。摩通預期,本港最新的放寬政策以及明年初或重新與內地通關的支持下,本地旅客流動會進一步提升,並推動漫遊加快復甦,於本地電訊業中首選和電(215)。

對於本地電訊股能否冷吼,陳錦興表示行業基本面穩定,板塊未算太差,在目前板塊輪動下或可吸引資金泊入,從而追落後。另前景方面,他提到投資者可留意高端手機的發佈狀況,因今年較欠缺高端手機推出,若情況有變料有助於電訊商的手機銷售表現。

整體而言,通關概念股受惠憧憬見炒作,不過投資者宜留意大市現已反彈一定水平,或影響資金持續追捧相關股份。對於港股今年餘下時間的走勢,陳錦興指恒指於11月起抽升,更為今年的明顯升勢及修復7月約三分二的跌浪,故相信相關利好如放慢加息、內地防控鬆綁及中港通關已於當中反映,基於目前主要藍籌再升動力已減弱,故他指港股需再具重大利好才可突破,因素包括息口走勢明朗化、內地疫後經濟表現、內房回暖步伐,及中概股於審計上能否持續出現正面消息等,並預期恒指於年底或可觸及20000點關口,但料仍會於關前維持反覆。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