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4位股評人推介 兔年利是股|財金解碼

兔年將至,綜合玄學及基本分析,港股新一年的走勢大致向好,惟隱藏波動。不過,從基本面看,港股經過虎年的苦況及近期較明顯的反彈下,市場均看好大市於兔年可望受惠內地經濟重啟而動若脫兔,更有大行早前上調恒指目標最樂觀可見27000點。板塊方面,本刊找來4位股壇名家派發利是股,當中復常概念股幾無懸念跑出,而增長股如科網及生科股可重新關注,收息股則可視作穩中求勝之選。記者 蘇子進

下周日(22日)便是大年初一,將送虎迎兔。根據往績,過去的兔年恒指共計錄得兩升兩跌,表現好壞參半。至於今年為恒指面世以來第5個兔年,向來均會於農曆新年前發表風水指數的中信里昂,預料兔年全年恒指將錄得升幅,但當中隱藏波動。風水指數稱,恒指命格屬土雞,由於雞兔相沖,雞在兔年往往需要格外小心,預測港股年初一切順利,於2023年3月會有一次短暫回調,然後恢復增長勢頭,直到夏末;5月運勢上佳。接下來的3個月將出現兩次下跌,至8月觸底後,11月將會回彈並見全個兔年最高位,最後迎來一個平穩而閒適的冬季。
近4次兔年升跌參半

行業方面,該報告指按風水理論,五行屬火行業於癸卯兔年運勢最旺,所涉行業包括石油、天然氣、時裝和科技,最佳時期出現在春末時節。另木屬性行業運勢也不錯,包括醫療、教育和種植業,高位出現在早春、晚秋和冬季。土系的房地產、建築業和水系的旅遊、酒店和運輸業很可能表現平平,但香港和大中華區的旅遊和房產業可能已有所好轉。另由於八字再次缺金,金融和以金屬為原材料的行業,如電池製造,將持續受壓。

若回看宏觀面及基本分析,近期多間大行對中港股市展望樂觀。其中大摩再奏摩笛,連續3個月上調恒指目標價,在「最樂觀情景」下將2023年12月恒指目標由24500點調高至27000點。大摩指出,在中國重新通關、更多內房利好政策支持及科技監管放鬆下,內地首季開局現強勁復甦,並稱內地股市有望成為今年環球股市表現最佳市場之一,重申「增持」評級,並將滬深300指數目標由4350點升至4500點。另外花旗表示,內地通關時間較預期早,故將2023年底恒指目標上調8%至25000點,至於上半年目標則為24000點,建議增持消費、互聯網、健康護理及交通運輸板塊;該行並預料內地GDP可因經濟重新開放,由2022年的2.4%升至2023年的5.3%。
專家:短期累升已多慎防回吐

此外,本刊找來4位股壇名家分析兔年大市走勢及派發利是股。綜合而言,專家們認為短期累升已多,現須慎防回吐,但受惠內地重啟,料有助信心恢復,調整空間未必太大,恒指現下方支持為250天牛熊分界線(現約20318)。不過,利率續於高位徘徊預期將限制金融市場表現,恒指於新一年料於19000至23000點之間波動。板塊中,除復常概念股外,增長股如科網及生科股可重新關注,收息股則可視作穩中求勝之選。

復常概念股可吼
中移動可中線持有
大市展望:恒指自去年10月31日低位14597點開始回升,形態上漸由反彈市發展成中期升浪。從年圖上看,大市目前上望目標為去年第二季小雙頂,即去年4月4日高位22523點及6月28日高位22449點,大市自去年低位回升,至上周五高位21770點,短期累升7173點,須慎防出現急升後回吐。

目前大市首個技術支持為10天線(約21016),只要恒指穩守10天線之上,即表示仍續尋頂。

中國移動(941)
目標價:58.47至60元

中移動每年現金流超過1100億元人民幣且無負債,財務相當穩健,最重要的是業務不受經濟周期盛衰所影響,而即使中美關係緊張亦不受影響。目前,中移動市盈率僅7.4倍,息率則達8.5厘,論估值更有偏低感。

股息方面,集團未來派息將由收益60%提升至70%,絕對適合作為穩健的中線投資。技術上看,其股價已穩企於各組平均線上,論形態該有利於候機續上試年內高位58.47元及60元。

滙豐控股(005)
中期目標價:59.6元

滙控股價不但已成功重越各組常用的平均線,技術上更呈逐漸升離。由於滙控在恒指內之成分比重約7.95%,大市既已進入牛市,其股價該可同步而行。目前環球利息仍處上升周期,情況該有利集團在息差擴闊下增加收入。

另外,市場普遍憧憬滙控會逐步剝離歐美的虧損業務,從而集中資源去發展大中華業務,故以目前市盈率僅10倍計,該有機會上升。

集團亦可望有回購行動,對股價而言屬正面,目前首個中期上望目標價為59.6元。
郭思治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

東航受惠行業回暖
大市展望:本輪港股反彈幅度顯著,恒指累計由低位回升接近50%,符合前期展望。港股在過去一段時間突破250天牛熊分界線(現約20318)後,後市空間或將進一步打開,故續維持對全年恒指有望上試23000點的目標;惟短線經連續急升後,指數短期或有整固需求。

不過在目前內地股市走勢平穩支持下,預期恒指調整空間未必太大,料下方牛熊分界線會是重要支持位置。

東方航空(670)
目標價:3.6元

東航第三季虧損達93.8億元人民幣,相信因東航屬於以上海為基地的最大航企,因此受當地封城影響較大,不過在內地逐步改善防控下,年底前影響料將減弱。

公司在冬春航季開啟後,計劃每周客運國際航線增至42條共108班,航線供需回暖下,相信客運將明顯回升。在疫情有效控制的基礎上,出行需求將加快恢復,而且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回穩,匯兌損失的壓力亦有望紓緩。部署上不妨於3.3元留意,上望3.6元,跌穿3元止蝕。

中集集團(2039)
目標價:6.5元

中集集團2022年首三季業績大幅下滑,當中涉及多個因素影響,包括疫情反覆、海外通脹高企等,導致全球經濟、貿易復甦勢頭放緩,以及內地外貿出口增長中樞下移,導致集團貨櫃製造業務產銷量回落。

隨著現時內地放寬防疫措施,以及邊境重新對外開放,未來內地的對外貿易活動水平有望在第二季持續出現回升。

現時中集股價仍處於相對低位,反映業務在現時疫情下,目前仍處於復甦前的階段。投資者不妨趁低留意,買入價5.8元,目標價6.5元,跌穿5.44元止蝕。
伍禮賢
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

平保上望目標65元
大市展望:內地經濟重啟,加上中港澳通關復常,三地互聯的商業活動、資金流動都將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不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加上估計美國聯儲局上半年續加息,若通脹較預期頑固,利率於高位徘徊時間較預期長,都會打擊金融市場。恒指連跌3年,今年企業盈利有望復甦,相信可修復性回升,全年目標23500點。

中國平安(2318)
目標價:65元
  中國平安是內地復常受惠股之一,社會面真正開放,預期人壽業務的新業務價值將回復強勁增長,推動估值復甦。此外,內房產業回穩、回暖,對平保是正面因素;加上內地股債市場預期今年將走出低迷,對平保的投資收益有利。

平保仍是最優質的綜合金融股,企業管治良好,估值並不昂貴,是內地金融股的首選,其核心業務基本面正全面改善,是推動股價的最主要因素,建議55元吸納,目標價65元,50元止蝕。

高鑫零售(6808)
目標價:3.6元

高鑫零售主要以「歐尚」及「大潤發」品牌於內地經營大賣場業務。隨著內地防疫政策轉向,料高鑫零售線下零售業務有望恢復。

 另一方面,高鑫零售受惠國策支持,而在母企阿里巴巴(9988)支持下,旗下大潤發App與阿里同系淘鮮達、餓了麼、天貓超市聯動,協同效應明顯,目前線上渠道銷售佔比已上升至35%。

高鑫新零售模式正發揮潛力,適逢今年正值內需趨旺的一年,料股價有望反覆上升,建議2.85元吸納,目標價3.6元,止蝕位定於2.5元。
陳錦興
英皇證券研究部總監

快手電商業務看俏
大市展望:預期港股首季走勢理想,上半年有望挑戰22400點,期內有機會出現「倒V」情況,留意美匯、長債息率及人民幣三者對港股影響,低位相信於19000點可找到支持。全球經濟上半年可能出現東升西降現象,期內歐美仍需以緊縮貨幣政策應對,相反內地及東南亞地區經濟明顯從谷底回升,分流現象應會出現。內地前景方面,已處於逐步復常中,行業中較看好服務業。

快手(1024)
目標價:88元

內地直播短片平台快手第三季經調整虧損約6.72億(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的虧損46.16億元按年大幅收窄85%,優於市場預期;另電商商品交易總額達2225.2億元,升26.6%。

集團旗下快手電商今年支付商品成交金額(GMV)料達約4100億元,按年增長26%,相信是未來增長重要引擎,以內容驅動為主的直播和短片電商,具龐大潛力不斷進行挖掘和創新。買入價72元,目標價88元,止蝕價65元。

藥明生物(2269)
目標價:85元

藥明生物旗下兩家子公司獲美國商務部從未經核實名單中移除,消除投資者對中美政局困擾業務前景的疑慮。

集團旗下藥明合聯與啟德醫藥就核心偶聯技術授權及ADC新藥開發達成戰略合作,藥明合聯將在全球範圍拓展和推廣後者自主開發的生物酶固相催化連續偶聯技術平台,賦能全球客戶新一代生物偶聯藥物開發與商業化生產。

另外集團亦與葛蘭素史克(GSK)藥廠達許可協議,未來可望續與國際大型藥廠合作,前景看俏。買入價68元,目標價85元,止蝕價61.5元。
黃敏碩
寶鉅證券董事及集團首席投資總監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東方航空(670)
東方航空(670)
中國平安(2318)
中國平安(2318)
快手(1024)
快手(1024)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