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內地加大開放力度 保經濟活力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天公佈2021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長率為4%,雖為2020年第二季度以來的新低,卻高於外界普遍的預測值;全年經濟按年增加8.1%,基本符合各方預測。

在疫情反覆下,中國內地能夠在本身已經相當龐大的經濟體量基礎上,實現如此高速的增長率,主要得益於出口需求的攀升。根據商務部估計,去年全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有望達6萬億美元,增長超過20%,而進出口淨增長約為1.3萬億美元,相當於過去十年增長量的總和,其中又以出口貿易的增長尤為突出,進一步鞏固中國作為全球第一貿易大國的地位。

其實,中國進出口貿易基本面在全球疫情大流行陰霾之下,仍然保持平穩向好的趨勢,一方面是由於繼續深化與亞太區新興市場的貿易往來,拓寬自身發展空間的同時,減少對美國市場的依賴;另一方面,則是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的大環境下,中國政府依然堅定地推行擴大對外開放的政策,並對進出口和國際貿易提供政策上的便利,使支持貿易全球化的國家相信中國政府互利共贏、包容開放的貿易理念,更加願意與中國企業做生意。
有效控疫 生產出口穩定

事實上,受惠於應對國內疫情得力,經濟和生產鏈復甦迅速,使中國商品在全球疫情持續,多國工廠生產線停擺之時,仍然能穩定地生產和出口,從供給側的層面,對全球經濟疫下復甦和產業鏈復工復產提供強大支撐,直接帶動全球貿易和經濟復常,亦令全球產業鏈更加依賴中國出口的商品。

由此可見,中國經濟和治理模式所具有的獨特的優勢,在面臨外部衝擊的時候,展現出強大的韌性與彈性。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中美博弈持續升溫,尤其是拜登政府出台一系列針對中國企業的監管政策,並四處拉攏盟友組建遏華聯盟,似乎有意在貿易、金融和供應鏈等多個方面與華全面脫鈎。

然而,中國藉着「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的機會,對外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對內則勵精圖治,整理國內市場存在的隱患和泡沫,努力經營好產業供給鏈的同時,通過出口貿易支撐全球經貿復甦,成為新冠疫情大流行下,全球唯一連續兩年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未來只要中國繼續推動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堅持促進國際貿易合作,並通過RCEP和加入CPTPP等國際經貿合作協定,進一步推動貿易全球化,便無懼外界的壓力繼續實現自身及緊密貿易夥伴的經濟穩定及持續發展。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