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慎防金融「黑天鵝」 - 李秀恒

根據美國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疫情以來的這兩年,美國國債增加了差不多七萬億美元,在本月初首度突破三十萬億美元,時間比先前預估的提早數年。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曾在二〇二〇年作出預測,二〇五○年美國聯邦債務與美國GDP的比例,將急升至約百分之一百九十五,相信隨著美債提前突破三十萬億美元的門檻,這個比例亦將隨之升高。

過去大家都十分看重GDP對債務的償還能力,認為GDP一旦不足以償還國債,必然導致國家信用破產。然而若從日本的國債與GDP比例來看,國債大幅超出GDP似乎並不會對國家信用產生太嚴重減損,當今更被看重的是財政收入對國債利息的償還能力,因此在目前看來,美元作為全球貨幣及美國的信用度,仍然足以支撐美債作為金融投資市場的絕對硬性指標及避險工具。

然而剛剛出爐的一月美國消費物價指數(CPI),連同美國公佈的上月平均時薪按年漲百分之五點七、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食品價格指數(FFPI)上月升百分之一點一等消息,都在不斷傳遞通貨膨脹已經十分嚴峻訊號。通脹的升溫讓聯儲局(FED)提前加息的憂慮更加凸顯,美銀全球經濟研究部主管Ethan Harris甚至激進預測,二〇二二年將加息七次,每次加息二十五個基點,明年還會有四次加息,對環球資產價格帶來轉向。當加快進入加息收水周期,不斷以發行高息美債償還現今的低息美債,其利息支出比例就會逐步攀升,預計到二〇五〇年,美國的年度赤字將佔GDP的百分之十二點六。

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亦升至一點九六厘,達到二〇二〇年疫情爆發以來的最高位。十年期美債的收益率提升,將直接引導由美國牽頭發起的全球央行大放水所產生的資金回流至美國本土,令全球龐大的資產泡沫爆破,收割各國金融投資參與者,更窒礙疫後經濟復甦,變相讓全世界為其放任自流的經濟政策「埋單」。

面對資產泡沫的崩潰危機,投資者必須要更加審慎進行金融投資風險評估,將資金轉移至更安全領域。而在未來,對金融市場的投資亦要作出更長線的規劃。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