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電動車將成最矚目科技產品 - 李秀恒

近日,有「科技風向標」之稱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二〇二二在美舉行,當中最受大的亮點,就在於正處於數碼轉型階段的汽車產業,隨着汽車愈來愈趨於電力化、科技化、智能化、自動化發展,電動車將逐步成為消費性電子產品中最受矚目的產品之一。

消費電子產品,是指供日常消費者生活使用之電子產品,通常會應用於娛樂、通訊以及文書用途,例如電話、電視、電腦等。雖然近年來隨着智慧型設備的普及,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了更高效及智能的體驗,但諸如智能電話、平板電腦、智能電視之類的產品滿足的更多是消閒娛樂的需求,而本屆CES上,過往並非屬於傳統科技產品的汽車的加入,才真正開始向觀眾揭示了未來「萬物互聯」的嶄新生活模式。

電動車的發展方興未艾,以電動車「龍頭」Tesla為例,公司早前公佈業績顯示,淨利潤大增百分之二百一十一,達七十六億四千萬美元。

大部分國際知名汽車製造商都已部署了電動車發佈計畫,連以往對純電動汽車並不重視的豐田亦已加入競爭,傳統科技品牌如蘋果、LG、Sony等亦已經正式進軍電動車產業。預計在二○二五年左右,各種品牌、各式功能的電動車將會「遍地開花」。

筆者認為,傳統汽車產業的電動化正在逐步改變其封閉的供應鏈,並驅使電動車與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一樣,更依賴於全球供應鏈的配合。尤其是隨着科技複雜程度的提升,單一製造商或者無法獨立完成所有設計、製造及裝配。

在此趨勢之下,內地將成為全球電動車產業的主要參與者。一方面,由於5G基礎建設的完善以及龐大的人口基數,內地擁有可觀的電動車消費市場;另一方面,由於電動車所需的半導體多為支持高功率、高耗能的成熟製程,中國已經有能力生產,再加上中國在AI以及大數據分析方面的運用,相信在電動車行業發展上有足夠的優勢。

中國的生產線將為全球車廠提供支援。Tesla去年業績增長主要得益於交付量的大幅增長,其中上海工廠交付了四十八萬四千輛新車,佔其全球總交付量的百分之五十一點七。由此可見,Tesla的亮眼業績離不開中國生產線的強力支撐,這也是全球供應鏈在面對世紀疫情期間的一個縮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