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遊艇經濟有助疫後復甦 - 李秀恒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其任內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再次重提港府對維港海濱優化的決心,將計劃開放九龍城海心公園擴展部份,以及首段位於啟德前跑道區以私人模式發展的海濱長廊等,並將維港海濱長廊總長度再延長一公里至二十六公里。

筆者認為,維港作為本港最有代表性的景點,其海濱發展固然十分重要,然而亦不可忽視「親水」活動對整體維港發展的提升作用。例如,增設遊艇碼頭、會所、俱樂部、水上運動中心等多種水上活動場所,不但能夠帶動相關產業的經濟效益,更可增加城市活力,形成嶄新的維港景貌,供推廣水上康樂體育活動和親水文化,從而帶動整個香港進一步升級成為國際旅遊之都,並帶動產生更多就業機會。

香港作為一個擁有良好港口條件的國際城市,其實十分適合發展跨境遊艇旅遊。一方面,在疫情尚未完全平息之前,傳統方式的旅遊模式或者仍然受制於檢疫規定,跨境遊艇可以作為開拓及進一步發展旅遊業的方向,為業界帶來全新的機遇,對零售業亦有巨大的推動力;另一方面,遊艇旅遊業可以帶動船員、服務人員、維修人員等一系列的就業職位,尤其在疫情期間不少因航班驟減的空服人員已經轉至遊艇,未來或將形成專職服務遊艇的行業。

雖然香港的遊艇業起步較早,一八九三年香港遊艇會便設於銅鑼灣,然而近年來卻受到泊位不足的問題掣肘,行業發展受到阻礙,甚至逐漸有被鄰近地區趕超的苗頭,例如海南、新加坡等。根據海事處的最新數據,截至二○二一年底,本港已領牌的船隻中,第IV類遊樂船隻(包括機械輔助帆船、遊樂船及開敞式遊樂船)共有一萬一千七百六十七艘,然而私人泊位卻僅有一千九百零五個,供需嚴重失衡。

目前,維港僅有銅鑼灣的香港遊艇會,且地處相對繁忙的水道。筆者認為在九龍地段亦應該有相應的遊艇俱樂部,一來可以繞開市區繁忙地帶,二來更易前往遊艇活動聚集地新界東北。其中,諸如油塘一般天然擁有三面陸地條件的地帶,因為只需要築起一道防波堤,可優先考慮作為設立遊艇會之地。

藉著《施政報告》中特首表明不反對檢視實施了超過20年的《保護海港條例》,筆者認為政府應該一併考慮將更多維港水域及海濱地域發展為親水活動場所,增加維港的整體活力。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