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房地產軟著陸以穩經濟|恒聲集

今年內地的政府工作報告所提出5.5%的GDP增長目標,雖說是近年來首次將經濟增速預期降至6%以下(除2020年因疫情並未設立目標之外),但其實相對於2021年第三、第四季分別為4.9%及4%的經濟增長,今年所訂立的目標其實還是有一定挑戰性的。尤其是去年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已明確指出國內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

在經濟下行的壓力下,刺激拉動增長的「三駕馬車」尤為重要。在外貿方面,2022年首兩月以美元計價的出口金額增長率為16.3%,但相對去年同期明顯回落,且在成本上揚的大環境之下,商品價格普遍水漲船高,實際出口數量增速已經回落至6%以下,再加上進入3月以來全國各地因疫情而頻頻「封港」,料出口對經濟的拉動將逐步弱化。

在消費方面,雖然2021年內需市場為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65.4%,但這個數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2020年全年對消費的壓抑而產生的「報復性消費」,而今年在傳播率高於其他變種病毒的Omicron打擊下,旅遊、住宿、電影、零售等行業嚴重受挫。再加上全球範圍內原材料、大宗商品的價格因疫情及地區衝突而大幅上漲,且國內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仍徘徊在6%左右,遠不及疫情前的9%,消費對經濟的貢獻預期不如去年理想。

餘下的投資將成為「三駕馬車」之中最為重要的增長點。去年下半年,基礎設施和房地產投資的增速迅速下滑,造成整體經濟在第三、第四季增速回落。房地產行業作為與經濟發展緊密掛鈎的支柱產業,與「穩就業、保民生、防風險」有着密切關係。中央明顯意識到想要擺脫經濟增長對房地產的過度依賴是一個長期的努力目標,因此在重申了「房住不炒」主基調的同時,亦釋放出房地產市場政策有所鬆動的信號,避免發生硬著陸的負面連動效應。
料續推短期利好政策

根據統計,今年1月以來已經累計出台超過80次房地產調控政策,基本脗合中央所釋放的政策鬆動信號,例如中國財政部已經明確表示,2022年內不具備擴大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城市的條件、對發展商的融資政策有所放寬、不少城市有部份銀行亦下調了房貸利率及首套房首付比例等,都是「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體現。筆者認為,內地大部份城市,尤其是一線大城市,都會在近日陸續推出短期利好房市的政策,讓房地產價格不至於暴跌,讓房市投資成為拉動經濟增長及穩健地方財政的重要動力。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