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盼港重回經濟發展正軌|恒聲集

在剛剛過去的星期日,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確定,筆者認為,經過去年的選委會及立法會選舉,今次特首選舉之後,香港將形成在良好選舉文化之下誕生的政府團隊,引領香港駛向更光明的未來。

作為商界的一員,筆者曾多次發聲,希望香港可以擺脫政治化漩渦,返回經濟發展的正軌。如今在政治上能夠減少雜音,才可讓本港心無旁騖地重新以經濟發展為主軸,從而進一步改善基礎民生條件,不至落於人後。今次當選下屆行政長官的李家超,出身紀律部隊,無論是在社會動亂中的立場,抑或是推行《國安法》實施時的堅定,都體現他對國家主權的維護,以及雷厲風行的治理手段,相信能為香港減少一切不必要的爭拗,堅定發展的方向。

在行政方面,目前香港的公務員體系雖然已經十分成熟,但卻亦屢被批評有官僚作風、行事僵化。行政人員嚴格依循相關指引按章辦事,但卻忽視了並非所有法規條例都能夠與時俱進,符合社會發展潮流,加之不同部門之間缺少協調溝通的有效機制,所制定的政策則難以及時、有效得到落實。公務員團隊所制定的政策,關乎民生經濟各個領域,若上升通道缺少競爭,沒有明確的績效考核制度,卻動輒得咎,則難以避免「不做不錯」的低效行政。
增強「超級聯繫人」作用

如今能有一位非政務官出身的特首,則有望通過重組政府架構、強化管治團隊,打破這一僵局。若能將紀律部隊的高執行力注入公務員團隊,政府班子才能真正扮演「倡導者」的角色,更好地協調政府官員與公務員之間的配合工作,改變政府整體的行政作風。

此外,李家超銳意加強與內地對接聯繫,對香港來講亦是十分重要的「利好」因素。必須要認識到的,是在中美博弈升溫的大環境下,香港已不能像過去般只依靠傳統金融優勢而得益,反而還可能會成為美國「亂港遏華」政策下的受害者。因此,現時香港應該積極主動參與內地發展規劃,依靠內地強大且具韌性的經濟和產業鏈,推動本地社會和經濟轉型升級。

香港作為內地唯一境外國際金融中心,通過深化與深圳和大灣區城市的融合,能進一步增強自身「超級聯繫人」的作用,不但可在金融方面通過服務大灣區內的民眾,創造更多收益,還能藉着支援「外循環」和「一帶一路」的機會,將國際市場資金引入內地市場,並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去」,令內部與外部經濟往復循環,生生不息。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