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內地經濟仍穩中向好|恒聲集

受疫情反彈和經濟活動受阻影響,近期內地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國家統計局早前發佈的4月份主要經濟數據出現普遍下跌趨勢,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下降2.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跌11.1%,加上城鎮失業率上升至6.1%的疫情以來新高,導致外媒及國際大行普遍看淡內地第二季經濟增長,並紛紛下調經濟增長預測。

若大家只看統計數字,很可能會陷入以偏概全的誤區而錯判形勢。事實上,縱然4月經濟數據有所下跌,但內地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發生任何改變,而隨着疫情防控漸現成效,穩定經濟措施持續發力,產業鏈向高質量發展轉型升級的大趨勢亦不會受到影響。

要知道,受到疫情反彈的影響,內地三大製造業集中地區長三角、珠三角及東北三省的許多企業,都曾經陷入短期停工停產的局面。這使內地工業生產承受了較大的下行壓力,加上歐美等國家通脹加劇引發的國際需求下降,才導致4月工業生產數據出現較大幅度的下跌。
高技術製造業保持較快增長

事實上,在3月時反映工業生產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5%,反映內地工業生產整體表現平穩,即使受到疫情反彈衝擊,內地今年首4個月累計工業增加值仍按年增長4%,顯示出較強韌性。同時,雖然一般工業生產有所放緩,但是內地高技術製造業仍保持較快增長,4月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按年增長4%,反映高資量和高技術產品不愁沒銷路,相信隨著復工復產有序推進,5月工業生產數據有望改善。

另一方面,「三頭馬車」中投資仍在穩定地增長,成為近月穩定內地經濟的主要支撐點。數據顯示,1至4月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6.8%、新開工計劃總投資增長28%;在已投資到位資金中,國家預算資金增長29.7%,自籌資金增長13.5%。

隨着中央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加大,專項債發行使用速度加快,預料投資總量將在下半年不斷增加,投資產生的拉動作用有望進一步發揮刺激經濟增長效果。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