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發展文化應重視產業化|恒聲集

5月23日,立法會研究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通過「下屆政府將會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等法律文件程序的審議工作,可見新一屆政府對文化藝術發展的重視。

筆者認為,香港作為中西文化交匯之地,本身的文化藝術水平不低,十分適宜發展成為中外文藝樞紐。而要達到這個目標,一定要積極發展文化產業,因文化藝術並非一定是「不食人間煙火」的高嶺之花,只有文藝創作有商業價值、有市場才能吸引更多人投身文化藝術創作,推動文化產業成為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重點之一,使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香港目前擁有的眾多斥鉅資建成的良好硬件設施,可以通過產業化進一步提升價值。從西九文化區內展現當代視覺藝術文化的「M+」,和呈獻中國藝術文化珍品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可見特區政府對推動文化發展有很大決心。政府在硬件支援可謂不惜工本,定能為文化藝術品提供一流展覽場地,但軟件配套亦不容忽視,若能與商業相結合,才能將文化藝術產業化,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益。

目前香港的西九文化區多聘用專精於學術研究的學者型顧問及熟悉行政管理的政府官員,舉辦的多為純粹的文化活動,或多或少忽視文化藝術產業化的好處,頗有曲高和寡的「距離感」。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能夠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進行跨部門合作,更多尋求本地企業或商界加入,邀請更多對文物、藝術品接觸更多,而且對市場動態更為了解的商界人士及收藏家,才能真正推動文化藝術在港發展。

另一方面,文化產業化能夠推動多個藝術領域的發展。例如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落成,將會促進包括畫廊、拍賣、文創、文化及藝術管理人才職業培訓等在港發展,更能帶動展覽、旅遊、保險、運輸、酒店、餐飲等多個相關行業興旺,促使大眾對文化作品、藝術品的興趣增加增進認識,了解背後的文化底蘊,提升全民的文化藝術修養。

筆者希望在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成立之後,能夠正視文化產業化對文化藝術發展的重大推動效果,響應「十四五」規劃《港澳專章》中國家對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