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中吉烏鐵路意義重大|恒聲集

上月30日,吉爾吉斯坦總統接受採訪時稱,早於1997年已簽署項目備忘錄的中吉烏鐵路,延宕25年終有進展,預計最快於明年開始興建。作為連通中國、中亞、中東及南歐的重要貿易路線,全長約523公里的中吉烏鐵路,預計可令從中國運輸貨物到歐洲和中東的路程縮短900公里,節省7至8日。筆者認為,這條鐵路對中國、俄羅斯、中亞地區乃至全球供應鏈來講,都有着不一般的意義。
華至歐運輸貨物省8日

首先對中國來說,鐵路一來可以為中國開闢新的能源進口路線,調整國家能源發展戰略;二來,中亞地區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樞紐地帶,鐵路可以增加中歐班列的整體輻射面,探索及開發沿線的新興市場;三來,與中亞地區的良好經貿合作關係,可以保障中國邊疆的穩定。

其次對俄羅斯來說,雖然俄方過去一直因將中亞視為自己的勢力範圍,不願意看到其他大國對該地區展開深度的經貿合作,但隨著俄烏開戰以來,俄羅斯不斷受到歐美國家的經濟及貿易制裁,致使其重新審視俄羅斯、中國,以及中亞地區的政治、經濟、貿易方面的戰略關係。

對中亞地區來說,這條鐵路更是「百利而無一害」。一方面,中吉烏鐵路將會為整個中亞帶來新商機及投資;另一方面,本身在經濟上高度依賴俄羅斯的中亞各國,在本次俄烏衝突中受到嚴重經貿衝擊,有了這條聯通中國與中東、歐洲的鐵路,區內各國的經濟韌性將會大幅提高。
港企可考慮攻中亞地區

若從全球供應鏈的角度看,中吉烏鐵路亦有戰略意義。這幾年來疫情及俄烏衝突等因素,導致全球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塞港問題,航運運費亦居高不下。反觀中歐班列隨著規模效應的浮現,沿線各站點的服務配套慢慢步入正軌,費用已與航運成本持平甚至略低,再加上陸運比海運有時效上的優勢,促使中歐班列愈來愈「搶手」。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6月16日公佈的數據,今年首5月中歐班列開行6157列,同比增長3%,5月份開行1357列,已逐步擺脫中國內地封城防疫政策的影響,恢復至2021年同期水平。

筆者曾於2016年率領一個香港的考察團,前往中亞的哈薩克、烏茲別克及吉爾吉斯三國,探索中亞地區的經營環境,了解到當地政府對中國的改革開放十分有興趣,並充份認識到港商在改革開放中的作用,因此對香港的企業十分歡迎。未來港商可以考慮在中亞地區進行積極的部署,開拓全新的市場。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