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四個必須」指引經濟發展|恒聲集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訪港參加慶典並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了「四個必須」與「四點希望」。在香港疫情依然嚴峻的情況之下,國家領導人仍然赴港出席活動,顯示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未來的重視,而市場信心亦因此大受提振,港股創下了2021年10月以來的最佳單月表現。

筆者認為,「四個必須」中對香港的經濟最有推動作用的,是「必須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及「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此兩點:前者表明中央無意改變一國兩制的方針,將會維持香港制度的穩定,只有建基於「一國」前提下的「兩制」,才是香港在國際上擁有特殊地位的來源;而後者則闡明中央對香港在國際上所扮演的角色有着充份認識,香港作為一個自由港,稅制簡單、低稅率、營商自由度高、無外匯管制、一般貨品無進出口限制、金融體系完善等種種優勢,都是國家與國際在金融、貿易、文化、科技及人才等多方面交流的橋樑門戶。

一方面,香港需要保持及鞏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根據最新發佈的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香港綜合競爭力僅次於紐約、倫敦,蟬聯全球第三。作為亞洲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背靠中國內地,再加上在語言、歷史及法律方面均具獨特優勢,形成了完善的行業生態。

雖然根據安永日前發佈的《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IPO市場》報告,上半年香港共計有20間公司上市,按年下降56%,籌資177億港元,按年下降92%,但在全球上半年經濟景氣不佳的前提下,內地A股及香港仍是全球IPO活動的重要市場,IPO數量和籌資額佔全球的30%及53%。隨著中美博弈引致中概股回流及大灣區內跨境資金流的提高,未來香港的金融優勢將會得以保持。
港需要力拓新興產業

另一方面,香港亦需要積極發展新興產業。雖然金融服務業一直是本港最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而且推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但香港作為小型開放經濟體,經濟結構若過於依賴單一產業,經濟韌性則會不足,這一點從新冠疫情對香港經濟的衝擊就可見一斑。在「十四五」規劃中,國家就為香港定立了四個新興產業發展方向,包括航空、創科、知識產權貿易及文化藝術產業,其中創新及科技已成為全球經濟經濟的最大推動力不容忽視,本次習近平主席到訪科學園,亦體現了國家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關注。

然而,香港作為單一城市,「單打獨鬥」之下的科研成果不如融合發展來得「事半功倍」,未來港府及內地政府需要時刻進一步加強聯繫,以求雙方在科研方向上實現互補互利,尤其是在吸引人才方面,香港可以作為招攬國際人才在華發展的跳板,融入國家整體創科規劃。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