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中國經濟增長難達標|恒聲集

日前中國內地第二季GDP數字出爐,按年增長0.4%,遠低於首季的4.8%增長。上半年整體增長2.5%,距離年初制定的全年5.5%增長目標有相當大距離。若下半年經濟無強力反彈,料難以達標。根據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若全年GDP要增長5.5%,預計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速須達7.8%左右。

全球高通脹導致需求下降,讓內地經濟復甦面臨多重挑戰,恐無法做到「風景這邊獨好」。在出口方面,根據7月31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從6月的50.2跌至49,再次跌破枯榮線50之下。作為衡量製造業進出口定單、交貨能力等方面的重要先行指標,PMI低於50預示着經濟有萎縮的可能性。

消費方面,失業率及消費者信心指數都不容樂觀,再加上全球其他國家及地區的通貨膨脹或會引致輸入性通脹,進一步削弱消費市場的活力。消費者對經濟環境整體持悲觀態度,料無法「重演」2021年內需市場為經濟增長貢獻65.4%的榮景。原本被視為今年「三頭馬車」之中最為重要增長點——投資,曾作為經濟引擎的房地產行業,卻出現接連的爛尾樓及停貸潮風波。中央政府無法如2008年及2016年一般,順利以房地產宏觀調控手段應對經濟下行、拉動經濟增長。
製造業向好韌性強

雖然面臨種種挑戰,慶幸的是中央政府依然保持務實的經濟政策,不再以制定的經濟增長目標為硬性指標,只強調「力爭實現最好結果」。政府在第二季度嚴格防疫限制後,馬上積極全力支持企業工廠復工復產,迅速緩解供應鏈受阻情況。根據中國海關總署8月7日公佈的數字,7月中國對全球其他地區的出口額按年增長18%,增速高於6月的17.9%,顯示出製造業強勁韌性。

經濟增長達標有一定難度,卻並非完全不可實現。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22年內地GDP增長3.3%。筆者認為,即使無法實現目標,但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在全世界都陷入經濟衰退風險下,仍能保持正增長,未來必是引領世界經濟復甦的重要引擎。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