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歐洲經濟危機四伏|恒聲集

俄烏戰爭已經持續半年有餘,對正準備從疫情中逐步復甦的全球經濟造成了極大的打擊,而對於身處風暴中心的歐洲來說,其經濟形勢更是不容樂觀。根據國際專業機構估計,歐羅區在半年內陷入衰退的概率五成,遠高於美國的三成。

通脹危機是其中最為棘手的難題。根據7月份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歐羅區CPI年增8.9%,續創歷史新高;而脫歐之後的英國CPI更是狂飆10.1%,漲幅再創40年新高。為了緩和通脹,雖然歐洲央行採取了加息政策,但相對美聯儲的加息步伐仍屬保守,無法有效抑制通脹的同時,亦促使資金外流美國市場的速度加快。

伴隨而來的,是匯率危機。隨着美聯儲採取鷹派加息手段,美匯指數一路飆升,一度升破109,更有可能挑戰110的關卡。而在8月24日,歐羅兌美元最低達到0.9919,跌破20年低點,據統計,歐羅匯率較去年初累計貶值20%左右。在貨幣貶值的前提下,進口貨物價格上揚,輸入性通脹將會進一步推升。

而能源危機,隨着極端氣候及秋冬鄰近亦日益嚴峻。最近幾個月,無論是由於歐洲對俄羅斯的制裁還是俄羅斯對歐洲減少供應天然氣,致使歐洲的能源進口成本漲至原本的4倍,從每年約2000億歐羅增至8000億歐羅,佔歐羅區GDP的比重亦從1.6%增至6.4%。然而,今夏的熱浪為全世界各地創下破紀錄高溫的同時,亦令原本計劃減少對俄天然氣依賴的歐洲各國,在高溫、缺水的極端天氣下,無法以核能發電或燃煤發電完全取代,導致能源供應緊張。而步入8月底,未來進入較寒冷季節之後的能源問題,更是歐洲不得不正視的嚴峻課題。

除此之外,難民危機亦不容忽視。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UNHCR)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17日,排除部份已重返烏克蘭的人,目前歐洲境內約有666萬名記錄在案的烏克蘭難民,遠超戰前的專家估算,對難民接收國造成了日益沉重的經濟負擔。

歐洲的民生與經濟發展此刻正如履薄冰,而冰層之下埋伏的種種危機隨時都有爆發的可能性,亟需在堅定而有魄力的領導者帶頭之下,拋棄選舉政治下的雜念,將穩定經濟民生為最重要的任務。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