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歐美政策與企業利益脫鈎|恒聲集

日前,路透社消息指出,德國經濟部正在制定一籃子措施,包括考慮取消向在中國經營的德國企業提供國家投資出口擔保,以降低中國市場對德國企業的吸引力。此前,德企若在海外投資受損,德國政府將為其提供部份補償,在其海外投資高達291億歐羅的擔保額度中,113億歐羅為在華投資。

回顧過去的數年,西方國家由於中美博弈及新冠疫情對全球供應鏈造成的衝擊,都有意引導產業回流本土,這種趨勢在今年初俄烏戰爭爆發之後,愈演愈烈。

在歐美政府出台不同政策希望將產業轉移出中國的前提下,隨着越南、印度等國的製造業產能日益追趕,再加上中國內地嚴格清零的疫情防控政策對外資信心造成嚴重打擊,中國今年的外商直接投資(FDI)卻不減反增。

根據中國商務部19日公佈的數字,今年1-8月中國FDI金額達到8927.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4%。其中,根據美國智庫Rhodium Group公佈的歐洲對華FDI數據,今年上半年歐盟對華FDI總金額高達55億歐羅,高於2021年及2020年同期的48億歐羅,也較疫情前2019年上半年的54億歐羅更多。

而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BASF),近日更是在廣東省舉行了隆重的一體化基地項目全面建設暨首套裝置投產儀式,耗資約100億歐羅的項目建成後,湛江市將成為巴斯夫在全球第三大一體化生產基地,創下了德企在華有史以來最大的單筆投資。

種種跡象,似乎表明了歐美政府與民間企業的步調出現了不一致。

其實,企業作為商業性民間機構,所做出的決策都必須對股東、持份者及員工負責,需要尋求自身發展的利益最大化,自然而然地會傾向於對最有潛力的市場進行集中投資。

中國一方面作為擁有完善且大規模製造業的統一市場,已經形成了完整且極其便利的配套生產製造條件。另一方面,中國擁有龐大的消費市場,在消費電子產品領域產銷規模均居世界第一。而在種種西方媒體報道中對中國製造業造成威脅的越南、印度等國,目前的基礎建設並無法為產業鏈提供完善的基礎設施,人均GDP遠不及內地,前者的人口更是只有中國內地的十四分之一。因此,儘管這些「後起之秀」對國內勞動密集型製造業造成了一定的壓力,但在更高端的製造業領域,中國仍是「一枝獨秀」。

正如德國福士集團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發言人凱爾(Georg Kell)所言,「中國是一個很重要的市場,很多人的幸福得益於和中國的貿易關係、投資行為,未來中國還將演變為革新技術發源地。」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