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港文化產業優勢漸顯|恒聲集

將於11月初在港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超過100多間國際金融機構、逾200位金融領袖人物將會來港參與。根據金管局公佈的行程安排,首日安排可見M+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體現了香港在文化藝術方面亦愈來愈有吸引力。

隨著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對香港未來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出席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辦的「香港新坐標: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時,強調須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地位,香港作為國際文化藝術樞紐的趨勢日益凸顯。

筆者一直以來都認為,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重點之一就在於文化產業。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零關稅、無出入口限制、法律制度完善、物流便捷、貨幣自由兌換、服務業高度發達等優勢,發展成文藝作品交易中心的條件已經十分成熟。
藝術品拍賣市場份額趨增

2020年,香港在全球藝術品拍賣市場份額增至23.2%,首次超越倫敦,僅次紐約。去年,香港的藝術品收藏品及古董的進出口總值,創下666億港元的佳績,比25年前的20億港元大增超過33倍。

隨著內地經濟近年來迅速發展,人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愈來愈多人開始對藝術品、古董收藏感興趣,使相關交易量直線上升。去年大中華藝術市場超越英國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場銷售額上升35%,達到134億美元。由於中國內地對珍貴文物等藝術品的進出口管制較香港嚴格,不少買家都會選擇將商品存放在境外或保稅區,未來將有愈來愈多交易在港進行,推動香港成為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

此外,隨著M+及香港故宮的落成及開放,再加上Art Basel等標誌性文化盛事,香港在文化藝術領域的地位正不斷提升。這不但可以推動一般市民增進對文化藝術的認識及喜愛,亦可促進更多年輕人投入文化產業這個高增值行業,為未來人生發展開拓更廣闊出路。

以近日筆者參與舉辦的「回歸二十五周年《香港珍藏大展》」為例,通過現場觀眾及組團參觀的學生,筆者發現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對公眾有十分大的吸引力,來觀賞的學生通過欣賞這些珍貴的文物,定能在一定程度上激發對文藝相關產業的興趣,未來更有意願投身文化事業。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