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一國兩制穩港發展根基|恒聲集

全球聚焦的中共二十大會議於本月16日召開,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及香港,並強調將「長期保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及「完全支持香港保持獨特位置及優勢」,顯示對香港在國家未來發展中扮演角色的重視及關注。

「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基礎,一國兩制是香港在國際上擁有特殊地位的來源。香港在回歸以來在國家的援助下,渡過了不少難關,無論是亞洲金融危機中,港元受到狙擊時,國家的表態穩住了香港金融業的信心;在「沙士」過後,以「自由行」重振香港經濟;抑或是過去數年中,國家支援香港平息社會亂象、抗擊疫情,都彰顯了「一國」的優勢。
積極融入國家大局發展戰略

與此同時,香港保持原有的貿易、金融及法律制度,一般貨品無進出口限制及關稅、營商自由度高、無外匯管制、低稅率、金融及法律體系完善等優勢,讓「兩制」下的香港成為內地與其他國家進行金融、貿易、文化、科技及人才等多方面交流時的橋梁門戶,更確保了香港的獨特性,不但是幾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更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最新公佈的2021/22年人類發展報告中,香港人類發展指數排行方面,以0.952的得分僅次於瑞士、挪威及冰島,位列全球第四,屬於「極高人類發展水平」。這份綜合衡量了收入、預期壽命及教育情況的指標,是香港作為高度發展社會的體現。

當然,正如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香港經過階段性調整之後,實現了「由亂及治」,但若要達到「由治及興」,則必須「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目前,香港面臨的深層次矛盾,仍是最基本的經濟民生問題,房屋問題與貧富懸殊問題呈現螺旋惡化的循環,而本地產業經濟結構過於單一,導致經濟抗打擊韌性不足,年輕人向上流動空間亦相對狹窄。

香港須認真研究如何充份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重新思考香港在經濟方面的定位,須進一步融入國家大局發展戰略。香港作為小型開放經濟體,不能像過去般過於依賴單一產業,在「十四五」規劃中,國家就為香港訂立了四個新興產業發展方向,包括航空、創科、知識產權貿易及文化藝術產業,不容忽視。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