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美國經濟衰退會否來臨?|恒聲集

近日彭博發佈最新「經濟衰退概率模型」,顯示美國經濟在未來10個月、11個月及12個月內發生衰退機率分別從0%、30%及65%上升至25%、73%及100%。換言之,若這份綜合分析13個宏觀經濟和金融指標的模型有足夠準確的預測,美國將在一年內陷入經濟衰退。

美國經濟政策制定者似乎面臨一個左右為難局面,一方面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增加8.2%,依然居高不下,核心CPI更是按年增6.6%,衝上1982年8月以來最高位,讓聯儲局無法放緩加息步伐,若高通脹無法有效遏止,將在實體經濟中形成難以根除的「頑疾」。

另一方面,由於加息引起的息差吸引,讓全球剩餘流動性紛紛回流美國市場,美匯指數曾一度逼近115。雖然強勢美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消費物價,但是其代價卻是美國企業盈利下降,根據摩根士丹利估計,美元每升值1%,美企盈利就會下跌0.5%。根據美國標普全球公司(S&P Global)發佈的10月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綜合指數為47.3,連續4個月低於50的榮枯線;製造業指數更是時隔27個月再次跌破50。

更令人擔憂的是,在企業活動放緩的同時,美國就業市場景象卻成為執政團隊宣傳政績的內容。美國9月失業率下滑0.2個百分點至3.5%,薪資水準較去年同期上漲5%,逐漸與經濟學中「高就業下的衰退」現象脗合,從數據公佈當日就引起美股暴跌便可窺一斑,意味美國企業在價格競爭力下降、需求減退的同時,還要負擔上更高的人工成本,若狀況持續,企業裁員潮將成為美國正式踏入經濟衰退的關鍵節點。

最重要的是,以消費立國的美國,國內消費佔GDP比重超過70%,因此消費者信心至關緊要。儘管聯儲局反覆將「軟著陸」掛在嘴邊,以求穩定國內消費預期,但根據美國經濟研究聯合會25日公佈的最新數據,10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從9月份的107.8降至102.5。根據經濟學家估算,利率上升及美元升值將會拖累美國2023年GDP增速2.5%。如何能夠在加息穩通脹的同時,保證不引起失業率上升及經濟衰退,成為美國政府最棘手的難題。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