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德訪華預示中歐轉暖?|恒聲集

上周五,德國總理朔爾茨率領包括12名企業代表在內的商界代表團訪問中國,成為新冠疫情以來首位訪華的西方大國領袖,引起各方關注。朔爾茨在訪華之前明確表示「不想與中國『脫鈎』」,更被外界解讀為中德關係乃至中歐關係轉暖的跡象。

首先,無可否認是,本次德國訪華體現了中歐之間在經貿上存在高度互補關係。以中德經貿為例,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去年中德雙邊貿易額達2454億歐羅,讓中國連續第六年成為德國最重要貿易夥伴。一方面,多年來德國重工企業都將中國內地視為重要產業鏈提供地及龐大市場。根據德國經濟研究所6月的一項研究,德國出口至中國市場的產品,為國內提供約110萬個就業崗位;另一方面,中國內地亦需要來自德國的技術及投資,完善國內的工業產業鏈。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德國對華實際投資按年增長114.3%,可見雙方在國際形勢動盪下,仍然高度綁定與互相依存。
力謀務實發展策略

其次,德國訪華亦揭示歐洲目前的經濟困境。處於俄烏戰爭大背景之下的歐洲,本身已經遭受熱錢的大幅撤離,此趨勢在美聯儲強勢加息之後愈演愈烈。此外,戰爭、疫情、加息、兌美元匯率疲弱等因素,將歐洲通脹率推至數十年來高位,導致民生、經濟活動都面臨重大挑戰。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預測,明年歐羅區的19國中至少有一半將陷入經濟衰退,致使歐洲國家必須尋求更務實的國家發展策略。

筆者認為,儘管本次德國訪華為中歐關係轉暖帶來一絲曙光,然而在俄烏戰爭正式結束前,歐盟作為一個整體,仍面對地緣政治的不穩定因素,不會輕易放下「心結」,而已經凍結多時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亦不會在短時間內重新提上議程。

但在未來,歐洲個別國家如法國、意大利等,或會循德國總理訪華的方向,從以價值觀為導向的外交定位,轉向為更實質、對國民更有利的國際關係維繫,並繞過歐盟採取雙邊形式與華交流,尋求符合雙方利益的合作模式。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