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放寬防疫措施利經濟|恒聲集

昨日行政長官宣佈兩項防疫抗疫新安排,由今日起除食肆外的絕大部份場所毋須掃「安心出行」,而且取消「黃碼」,並適用於入境人士。筆者認為,在此時選擇放寬防疫措施,在時機上是合理的。

今年本港經濟表現疲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時,表示本港第三季經濟再度惡化,GDP按年收縮4.5%,而今年首三季經濟表現則按年下跌3.3%。

香港的整體貿易更是不容樂觀,根據政府統計處早前公佈的統計數字,今年10月份本港的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雙位數年跌幅,分別下跌10.4%和11.9%。

這一方面是由於歐美等重要輸出目的地通脹高企及貨幣政策進一步收緊,國際市場的需求在短期內將會持續受到壓制,以德國及美國為例,香港出口至這兩個市場的貨值錄得21.1%及19.5%的高度跌幅。另一邊廂雪上加霜的是,由於內地的經濟及需求都不如去年同期興旺,輸往內地的商品貨值亦錄得12.9%的跌幅,無法如去年一般彌補歐美市場的低迷。
中港通關現曙光

然而慶幸的是,內地日前公佈放寬防疫的「新十條」,外界整體反應都視為積極政策,有利於釋放龐大的內需潛力並讓經濟加速回歸正常增長軌跡,市場亦普遍預期內地明年經濟可保持5%的增速。

香港選擇跟隨國家的整體防疫步伐,似乎透露出與內地通關「曙光」。事實上,近日有不少消息報道,香港與內地有機會於明年初實現免隔離通關,這對商界來講無疑是積極、正面信號。

香港作為開放的小型經濟體,長期未能與其他經濟體全面無障礙通關,營商絕對受到很大阻礙。當中尤其是與內地的通關是至關重要的,因本港商人投資最多的地點是內地,業界始終和內地有最多交流接觸,諸如處理銀行業務、汽車牌照續牌等手續,都需要親身前往內地處理,能夠正常往來於兩地才可維持經營。

除此之外,本地旅遊業、酒店業及零售業連同相關從業者,都十分需要迎來3年後的行業復甦。疫情前的2018年,旅遊約佔本港經濟的5%,來自內地的旅客更貢獻零售額兩成。倘若兩地正常通關,對經濟的提振將會「立竿見影」。

受惠內地及香港防疫措施的放寬,不同的國際經濟預測機構都對香港明年的經濟表現有較為樂觀的預測,高盛的經濟學家更預測內地的復常對本港的GDP提振作用高達7.6%。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