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業界須為通關作準備|恒聲集

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赴京述職回港後,「萬眾期待」的香港內地免檢疫通關,最快將於1月8日開始有序恢復。首階段的通關,雖然仍受到各口岸通關能力、交通運輸承載力、檢疫檢測等的限制,但這種限制為必然措施,循序漸進的開放過程,才能避免不必要的亂象。
漸進開放 避免亂象

其實,只要通關得以實現,對內地旅客訪港、學生赴港求學、人才引進等都大開方便之門;對本港而言,不但投資內地的港商及往返兩地的專業人士,可以更妥善處理內地業務,本港的物流業、旅遊業、零售業、餐飲業及就業市場,亦能得到顯著振興。有部份市民擔心,睽違3年的內地旅客或會衝擊本港多個行業的接待能力,更有人擔心隨著內地疫情升溫會帶來更多輸入及本地個案,若因此無法提供優質服務,則反而可能讓旅客留下不好的印象。筆者認為,這種擔憂雖並非無的放矢,但卻實在毋須多慮。

在疫情全球大流行前的2019年,香港全年共接待5600萬人次的訪港旅客,而回顧2022年首10個月訪港旅客數,卻僅得33萬人次。既然過去我們可以接待如此大量的旅客,隨著香港基礎建設、交通運輸在過去3年內的發展,接待能力理應不遜於2019年。況且,旅客人數的恢復不可能一蹴而就;首先,全國各地不少人正在經歷疫後恢復的過程,未必會匆忙選擇在開關後馬上出境遊;其次,中央政府亦會因應邊境人員配置,有序控制簽注配額。因此,無論是政府還是各行各業,都要為即將到來的通關作好準備。例如醫療系統方面,由於每年12月至來年3月本身為流感爆發高峰期,在通關後或須承受更大壓力。在這方面,政府須進一步推廣疫苗接種計劃,促使合資格的市民接種針對最新變種病毒的疫苗作為加強針;另外,在藥物儲備方面,公營或私營單位都須做好充份的準備。

此外,在疫情之下首當其衝的旅遊業,作為本港最有吸引力的大型旅遊景點,主題樂園、博物館等都需考慮增聘人手,以提高接待能力,為遊客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從而振興本地經濟。

期待在穩步、可控的通關安排之下,香港與內地可以盡早恢復至疫情前的無限額通關。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