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美通脹回落 勿過份樂觀|恒聲集

上周四,美國公佈去年12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增長6.5%,為去年中達到峰值以來連續第6個月放緩;且按月下跌0.1%,錄得2020年5月以來首次按月下跌。

通脹數字下降讓市場普遍感到樂觀,甚至已有聲音呼籲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在年中「由鷹轉鴿」,美元指數應聲下跌,美股亦走強。然而,筆者認為市場不宜過份樂觀,利率轉向更是言之尚早。

首先,雖然本次公佈的CPI數值為年增6.5%,符合市場預期,但要留意是,年增長的基礎值為2021年12月的通脹率,當時已處於7%的較高水平;而按月跌0.1%,表示2022年最後兩個月的物價水平相若,而前值的年增率為7.1%。因此,長期較高的通脹率雖然讓CPI數值看起來不再「驚悚」,但物價水平仍然遠超正常範圍。
料聯儲局不輕易減緩加息

其次,本次CPI按月下降,主要得益於能源成本的下降——汽油成本下降9.4%,抵銷住房及食品價格輕微上漲。然而,隨著OPEC+維持減產決定,及中國內地近日優化疫情防控措施並於1月8日重新「打開國門」,國際油價料將由於供給端減產及需求量突然上升而短期內上漲,這當然亦會影響美國國內能源成本。同時,根據普遍預測,中國內地產能將在農曆新年後開始逐步恢復,並於第二季左右重拾大部份產能,這對國際工業原材料的價格上漲亦有推動效應。

此外,聯儲局是否會減緩加息幅度甚或提前結束加息周期,很大程度仍須看就業市場表現。根據美國勞工部同時公佈的初請失業金人數,錄得人數為20.5萬,低於預期的21.5萬,顯示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一邊廂,多間大型企業都相繼裁員,沃爾瑪、科技巨企、花旗銀行、高盛集團等作為對宏觀經濟最敏感的前線機構,都對經濟前景持有較保守態度;另一邊廂,就業市場的火熱讓部份行業僱主不斷增加薪酬吸引員工,致使美國勞動力結構問題更顯嚴重。

鑑於以上種種因素,聯儲局的加息步伐不會輕易放緩,甚至由於美債的「滯銷」及去美元化在全球推進,即使日後聯儲局為尋求刺激經濟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亦有可能保持現有高息環境,防止極短期內劇烈的美元貶值及美債拋售。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