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A股全面註冊制助吸外資|恒聲集

繼科創板、創業板和北交所試點註冊制後,中國證監會日前宣佈,向公眾諮詢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外界普遍預測全面註冊制將於今年的全國兩會前正式啟動。

本次改革主要着重於兩個方面,第一為分工更為明晰,這不但體現在不同板塊所服務的企業分類更為明確,例如上交所及深交所主板專注服務成熟的大型企業、科創板則以科技產業為主、而創業板主要服務創新企業;同時亦體現在交易所及證監會的分工合作,前者負責全面審核,後者則為註冊機構。

第二方面則是改善了主板的交易制度,包括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優化盤中臨時停牌制度及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納入融資融券標的等等。

筆者認為,相對於過去的核準制,本次改革對於中國資本市場在長遠來說無疑是重要的正面改革,尤其若能在啟動之後根據股市的具體發展情況,及時完善及改進包括發行、上市、退市、監管等各個環節的機制,絕對可以是未來內地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以印度的股市為例,從1992年開始實行註冊制,並於2012年對海外投資者開放,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印度股市已經經歷了長達十數年的牛市,2022年在環球股市表現低迷的情況下仍以4.4%的報酬率收尾,為2016年以來連續7年錄得正回報。

一方面,全面註冊制能夠讓內地股市擁有更多投資標的,進一步加強國內股市與國際市場的接軌,對外資來講更具有吸引力。目前由於國際對內地經濟反彈普遍看好,1月份外資經由香港的雙向交易(Stock Connect)對內地股市的凈買入額達到1413億元人民幣,創下單月最高紀錄,甚至超過了2022年全年金額(900億元人民幣),而上海綜合指數單月上漲5.4%。預料這種外資湧入的現象在全面註冊制之後將會更為明顯。

另一方面,A股的股票結構亦會更健康。整體股票市場優勝劣汰將會推動上市公司及投資者結構和估值體系發生積極變化,尤其在常態化退市機制引入及完善之後,中國股市估值偏低將會趨向回顧價值投資主線,而以往的炒新股熱潮亦會得到緩解,改善市場生態。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