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港可促內企融資高質發展|恒聲集

當國際經濟分析師們紛紛上調對中國內地今年經濟的預測,內地市場對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愈來愈高。而正處於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內地企業,亦十分需要除了以銀行為主導的間接融資以外的渠道。投資者與投資標的之間的「雙向奔赴」,在本月初推動的股市全面註冊制之下將會更為高效、便捷。

回顧美國在證券化率的發展過程,美股在實施註冊制以後直接融資體系日趨發達,由1980年的47.5%上升到2020年的272%。而從2022年中國社會融資存量看,直接融資佔比僅為30%,雖創歷史新高,但發展空間仍巨大。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無論在管理經驗或是國際融資方面,都可以促進內地市場獲得更優質的融資環境。

首先,香港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值得參考。香港目前採取「雙重存檔」型註冊制,由港交所承擔一線監管責任,對上市企業進行審查,證監會則輔助監督,而港府則保有在特殊情況下維持市場穩定的權力。這種明確的分工確保職責範疇及效率。

其次,本港將訊息披露納入嚴格的法律制度框架中,加強訊息披露水平與質量。目前,內地股市的投資主體以個人投資者為主,機構投資者佔比相對較低,這與美國、日本及香港的情況都有分別。對於個人投資者來講,擁有高度的訊息披露水平,對於投資意願、權益保障來說都至關重要,因此須高度重視訊息披露,從而提升保護投資者的效果。

此外,港股「快準狠」的退市標準能夠應對二級市場的快速擴容。根據A股創業板的經驗,全面註冊制簡化上市流程的結果,必然就是提高上市公司的數量,若無配套完善的常態化退市機制,實現市場「有進有出」的良性循環,IPO市場的快速增長將對股票市場造成流動性擠壓。此外,高效的退市程序,更能夠有效地降低公司違法操作規避退市的可能性,對整體市場的結構組成更為有益。

在融資方面,除了過去內地企業不少都選擇來港IPO,以在國際上募集到更多元化的資金之外,隨著內地與香港進一步擴大滬深港通股票互聯互通標的範圍的過程中,將有愈來愈多的國際資本經由香港融資平台流入內地股市。期望隨著全面註冊制的落實,港交所能夠更積極地爭取將更多合資格股票納入北向交易資格。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