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多重因素推高金價|恒聲集

近日,由於美國在1月底已經達到31.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債務危機再次引起各方關注,其中亦有不少貴金屬投資者關注其對黃金價格波動的影響。隨著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攀升至3.68厘,創月度新高,上周五黃金價格則創下每盎司1853美元的月度新低。

雖然美債孳息率的上升,讓貴金屬價格出現疲軟的跡象;然而,從歷史的經驗及中長期趨勢看來,黃金價格仍然有不小的上推動力。

首先,若以2011年美國債務上限辯論結果為參考,當年8月共和民主兩黨僅在最後幾個小時前,才達成提高上限的共識,這種政治博弈最終讓標準普爾將美國的長期信用評級從AAA下調至AA+。同一時期,黃金價格曾一路攀升,並創下每盎司1910美元的歷史高價。美國目前的債務發行暫停期將維持至6月5日,料金價的上升趨勢亦會如2011年般,持續至最後限期前債務上限得到最終解決。
各國增持黃金抵禦市場動盪

其次,隨著美國的通脹數據連續數月放緩,聯儲局對加息的鷹派基調亦會相應動搖,雖然不會在短時間內恢復至低息環境;然而,已有大型機構釋出鴿派聲音。即使美聯儲不改其加息政策,但亦有大機率不會如之前般激進。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元美債的吸引力相比能夠對沖通脹的「硬通貨」黃金,相對遜色。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隨著俄烏衝突、中美博弈等國際局勢的動盪發展,黃金避險吸引力將繼續吸引長期投資者。在逆全球化的進程中,各國都尋求更有韌性的儲備體系,加速資產多元化的配置,以求在隨時隨地都有可能出現的不利事件中,更好地保護本國資產。2022年,全球央行的淨黃金購買量達到1136公噸,創下55年以來的新高。

其中,中國亦由於美國不斷釋出的「敵意」,選擇減少美債的持有比例,並連續3個月增持黃金。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本月的統計報告,目前中國央行的黃金儲備數量位居全球第七。截至1月底,中國黃金佔外匯儲備的比重僅有3.93%,仍有較大的增持空間。

除中國外,包括俄羅斯、中東產油國等在內的國家,都有增持黃金以增強抵禦全球金融市場波動的能力和資產穩定性的需求,因此長遠來講,黃金作為傳統的避險資產,仍能被長期投資者納入考慮。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