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沙伊建交和氣生財|恒聲集

3月10日,中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三國共同擲下了一則引發全球熱議的消息,在三方於北京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宣佈沙特和伊朗達成一份協議,包括同意恢復雙方外交關係、重開雙方使館和代表機構、安排互派大使、探討加強雙邊關係等。

沙特及伊朗分屬伊斯蘭教兩大分支的遜尼派及什葉派,兩個派系之間的宗教分歧讓中東地區帶來了多年的不安與動亂,造成了盤根錯節的政治與軍事關係。若沙伊雙方能夠進一步落實促進雙邊關係,不但為區域安全營造了有利的環境,有望能為處於嚴重人道危機的也門重新帶來和平的曙光,長遠更是能將這種和平的信號向區域外輻射,為包括俄烏戰事在內的地區衝突提供談判的契機。

對於中國來講,本次聯合聲明無疑反映出中國在政治方面全球影響力的穩步提升,但歸根究柢,經濟合作、和平發展才是中國外交中最核心的出發點。中國作為超過140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一向倡議「和氣生財」,以經貿合作為切入點所帶來的影響力提升,最終亦是為了促進共同發展而服務。

首先,本次聲明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順利推行有着重要意義。處於地緣衝突中的中東及俄烏,都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將區域內的軍事風險逐一「拆彈」,能夠確保中國與歐洲及「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之間更高效、深入的經貿合作。要知道,中東作為長期「火藥庫」,不少地方都處於百廢待興的狀態,所以當地開發空間巨大,蘊藏着無限商機。

其次,聲明有利於中國與中東的能源貿易及石化領域相關合作。坐擁全球原油市場話語權的海灣國家,近年來非常重視以能源轉型為核心的經濟改革,這一點讓中國與中東之間具有良好的能源合作基礎以及互補的能源戰略,穩定的能源保障讓中國這個工業大國得以保持高產能並對外輸出,形成良性循環。

在國家達成上述成果的過程中,香港亦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香港有完整和成熟的專業服務,在金融、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等領域均具領先地位,在國際上甚有口碑。

上月,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於香港成立,將推動建立一個常設多邊政府間國際組織,竭力解決國際爭端。香港可以利用這個優勢,爭取成為國際仲裁中心,為「一帶一路」發展提供各種專業服務和支援。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