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瑞信危機屬冰山一角|恒聲集

美國SVB的風浪尚未完全平息,銀行危機火焰燒至歐洲。瑞士第二大銀行瑞信由於自身內部監控缺陷,引發信心危機,最終瑞銀在得到瑞士央行提供的1000億瑞郎流動性支援及90億瑞郎擔保,以30億瑞郎收購瑞信,暫時緩解是次風波,然而現時金融業界仍然「危機四伏」。

首先,投資者對銀行業信心受嚴重打擊。瑞銀收購瑞信的交易中,160億瑞郎(約1355億港元)的AT1債券慘淪壁紙。雖然被稱為「可可債」的AT1為歐債危機之後才衍生的次級債券,設立目的就是在銀行陷困時,將風險轉移至債券持有人,因此購買者(通常為機構或大額交易者)在購買之初,就已知悉這種高收益永續債伴隨著極高風險,若銀行資本充足率過低,這類債券會被轉換為股權,甚至撇帳。但是本次其賠付順位甚至較股票更後,仍然讓債券投資者信心大挫,多間亞洲銀行發行的永續債於周一開市後受壓。
金融機構監管信譽受質疑

其次,美國聯儲局暴力加息為全球銀行體系日益增加脆弱性。近日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提出警告,全美銀行證券投資組合帳面虧損高達6200億美元,從富國銀行、第一共和銀行、SVB等案例亦可看出,若聯儲局堅持目前加息步伐,將有愈來愈多金融機構陷入經營危機。

更深層擔憂是金融機構監管信譽受質疑。周日全球主要6大央行宣佈聯手向全球金融市場注資,以確保美元有足夠流動性。這種救火之姿一方面緩解部份金融機構的燃眉之急,但能否從根本上解決某些金融機構罔顧投資者利益尚有待商榷。

慶幸的是,亞洲金融監管機構普遍採取嚴謹、保守態度,相信本次瑞信危機對於資產轉向亞洲的香港、新加坡市場有催谷作用。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