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亞洲須堅持多邊主義|恒聲集

3月底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經過3年疫情首次全面恢復實體會議,以《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為主題於海南舉行,有超過50國約2000名代表與會。

在過去數年內,我們見證經過數十年發展日趨成熟的全球化自由貿易,在國際政治壓力下舉步維艱。

美國發起對伊朗、北韓的經濟制裁;為了支持烏克蘭,西方國家不顧通脹及民生問題,對俄羅斯實施能源禁運和限價;美方為了在貿易戰中取勝,重回貿易保護主義,甚至不惜犧牲盟友利益,禁止國內及盟友公司對華出口貨物。
自由貿易備受政治壓力

在這種趨勢下,全球貿易分裂似乎成為無法扭轉的趨勢。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研究表明,貿易分裂帶來的長期損失或高達全球GDP的7%,相當於日德兩國全年經濟體量之和。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與會致辭時表示,亞洲幾十年來受惠貿易一體化,使GDP增速強勁,而且佔全球近50%的貿易總量,然而貿易分裂亦將對亞洲帶來最嚴重衝擊,逼切需要進行區域內的更深合作與團結以應對挑戰。

首先,在經歷過3年疫情影響後,各經濟體都應該意識到地理上毗鄰區域內需形成完整產業、供業鏈的必要性。既然亞洲地區多年來已經從高度貿易一體化中獲利,並明確各個國家或地區已經形成的產業優勢及分工,就不應輕易打破目前成熟的合作機制,被區域外力量慫恿「開倒車」。處於逆全球化的洪流中,我們反而更應該堅持多邊主義,深化區域合作。

其次,區域內具備較強的經濟拉動主體,中國內地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夠在國際經濟景氣不佳的2023年,被普遍預測維持5%左右經濟,必然能夠成為今年經濟「火車頭」。事實上,內地經濟今年首2個月已呈現恢復向好趨勢,3月消費、投資等經濟指標則更明顯改善。

根據中國銀行研究院發佈的《中國經濟金融展望報告》,預計中國內地首季GDP增長為4.1%左右,第2季則高達7.6%左右。

目前經濟拉動以內需為最主要動力的中國經濟,比過去更有韌性,亦更能在擴大對外開放的同時,保持自身經濟自主性,絕對有能力拉動與中國經濟緊密聯繫的亞洲地區共同發展。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