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統籌機構促文藝發展|恒聲集

日前,筆者在出席文化委員會的會議時,聆聽到不少促進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建議,尤其是在青年文藝事業方面,認為促進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及融合,能夠拓寬香港年輕人的出路,增加他們的就業機會。

港府2021年開始試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下稱「計劃」),鼓勵企業聘請及派駐香港的高校畢業生到大灣區城市工作,今年3月開始將計劃恆常化,當中涵蓋「創意產業、藝術文化、表演藝術」領域。

然而,筆者留意到,「計劃」中如建築、工程、環境、金融、法律等有較為明確評級標準的行業,部份職位在現有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在滿足一定要求之後,即可不受學歷、資歷等條件的限制,直接申報國家對專業技術人員的學術技術水平和專業能力給予的職稱——這些職稱不但關乎個人在內地的落戶、養老金、企業資質,更直接影響在部份企業內的薪酬和晉升機會。換言之,由於香港在文化藝術方面未能形成與內地統一的考核、評級或認證系統,從事文化產業的本港年輕人在北上求職的過程中,將會遇到一定的滯礙。
引入國家承認資格認定標準

目前,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上列明了本港音樂、舞蹈、藝術類的相關考試,以音樂演奏類為例,當中包括了西洋樂器最主流的考試評級為英國皇家音樂試(ABRSM),亦有中樂學習者可選擇的中央音樂學院音樂水平等級術科考試。然而,考試所取得的等級證書能否直接在內地就業過程中,作為合資格的證書使用,仍然未有統一的說法。

筆者認為,需要有一個與內地緊密聯繫的統籌單位,為本港的文藝愛好者或從業者取得內地的社會藝術水平考級認證或申請相關獎項,而香港文聯作為中國文聯在香港成立的文藝界代表性組織,十分適合擔任這一角色。

一方面,文聯可在港成立一個考試及評級機構,將國家承認的資格認定標準引入本地,並作為統籌單位授權合資格的學校或機構進行教學,直接將考級成績與內地的「社會藝術水平考級」掛鈎;另一方面,對於優秀的文化藝術作品,文聯屬下的分會可整合優秀作品並向國家級獎項投稿報名,例如音樂家協會可申報「中國音樂金鐘獎」、電影家協會可申報「中國電影金雞獎」等,為本港的文藝工作者提供更多鼓勵及創作激情。去年,本港作家葛亮以中篇小說《飛髮》榮獲魯迅文學獎,成為香港首位奪得這項殊榮的作家,相信這亦反映了本港在文藝創作方面人才濟濟,若香港文聯能夠作為這些人才的「大本營」,凝聚更多從業者迸發出更廣闊的行業機遇,將會吸引更多人投入文藝工作。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