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中美復溝通 競爭未降溫|恒聲集

近日,外交部前副部長謝鋒赴美履新,使空懸5個多月的中國駐美大使人選終於底定;另一邊廂,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也在上周向國家主席習近平遞交到任國書。25日,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華府會見。此外,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止,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總額為8693億美元,按月增加205億,是去年7月以來首度回升。

種種跡象似乎印證了中美自2月氣球事件冰封後,逐漸增加互動,有樂觀者甚至認為,中美關係有回暖的苗頭。但筆者認為,中美關係作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對全球格局產生了深遠影響,考慮到中美經濟長期存在的結構性衝突,在中國經濟體量超過甚至數倍於美國之前,雙方之間的關係都只能維持表面上的和氣。

對於中國來講,時和勢都是站在己方的,況且對於一個兩年前才正式脫貧的人口大國,中國向來堅持「不爭霸不稱霸」,希望維持和平、共融的發展模式,因此在中美貿易戰以來,中方對應美方所使用的「制裁」手段,總體而言,反制措施是比較克制且游刃有餘。
美從科技著手打壓

即使中國最近宣佈禁止從美國公司美光進口某些電子晶片,但這也僅僅是破天荒的首次,且正如美聯社記者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的提問:「你們有沒有禁止或試圖禁止一間中國公司在這裏或海外開展業務?為甚麼不允許他們做同樣事情? 」

作為「守方」的美國,想要維持的是全球霸主地位,就需要兼顧全球範圍內的政治、經濟、科技、軍事影響力,同時處理國內日益嚴重的民生問題,包括通脹問題、槍枝暴力、墮胎權問題等,這對於一個經濟實力不復巔峰時期的美國來說,多少有些「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在如此情況下,將維持霸權的壓力以及國內矛盾轉移至與中國的競爭,似乎無可厚非。而為了能夠更精準地遏制中國的發展,美國只能在從雙方差距最大的科技著手,聯合歐洲、日本、韓國等限制對華出口高科技產品,以求拖慢中國趕超美國的步伐。

然而,美方要留意的是,這種限制會否反而推進中國科技的發展?近日,德國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團發佈了「自然指數」稱,中國2022年在高品質期刊上發表論文份額首次超越美國,排名世界第一;而中國在2022年全社會研發(R&D)經費投入已比十年前大漲2倍,已經在多個領域實現了技術突破。合作與競爭哪個才能帶來更長遠好處,需要美方自己去思考。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