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 - NDB團結「全球南方」|恒聲集

由金磚國家共同倡議成立的新開發銀行(New Development Bank,簡稱NDB)日前在上海舉辦第八屆理事會年會,期間討論了沙特阿拉伯擬加入NDB的事宜,讓沙特成為繼阿聯酋、烏拉圭、孟加拉及埃及之後第九個成員國;而阿根廷則有機會於今年8月加入。

在成立之初,金磚國家發展銀行已經頗具潛力,因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及南非)國土面積總合佔全世界陸地面積的26.6%,人口則佔全球人口的41.3%,2021年的GDP總量更是佔全球經濟總量的25.6%,比起世紀初的比重8.37%大幅提升。

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估測,今年金磚五國將為全球貢獻32.1%的經濟增長,而到2028年將進一步達33.6%。隨著NDB在2021年開始擴員,以上的數字亦將響應提升。
提升發展中國家代表性

一個涉及如此龐大市場的銀行,任誰都不能忽視它的存在、作用和力量。由於成員國在各自地區都有舉足輕重的政治及經濟影響力,他們在NDB內所擁有的投票權相等,任何國家都沒有一票否決權,因此NDB在目前西方主導的經濟框架內,仍然有望發展出一個獨當一面的「全球南方」發展金融平台,不但提供了IMF、世界銀行等西方主導的金融機構之外的多元化融資選擇,更能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發展金融體系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須知道,發展中經濟體面臨類似的發展挑戰和利益關切,他們最大的共同訴求就是經濟發展,從而提高國民的生活水平。相對於西方先進國家之間追求的共同價值,全球南方集團則更傾向於關注本國自身,以俄烏戰事爆發之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展開的諸多制裁措施為例,絕大部份域外發展中經濟體並不願意「攙和」,而更希望在動亂的國際局勢中,保證至關重要的能源、糧食等的穩定供應。然而,由於西方金融體制的主導地位,以及美國額外實施的二級制裁,部份經濟體不得不選擇跟從制裁的步伐,作出「違心之舉」。

近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行的金磚國家外長會議中,亦討論創建金磚國家共同貨幣的可能性,在國際上以保護成員國免受美國的金融制裁、尋求減少對美元的依賴、逐步打破西方金融體制的壟斷局面,在內部則尋求降低匯兌成本、促進貿易交流、提高金融穩定性和國際影響力。然而,由於涉及的人口基數龐大且地域遼闊,一蹴而就地使用一種全新的貨幣在當前這個階段並不現實,本幣互換或以其中某種既有貨幣作為主導交易貨幣,相信是更為可行、更實際的做法。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