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晒界|不求人 - 盧健生

疫情急劇轉壞,我盡量不外出居家抗疫。不過為了準備萬一要去竹篙灣,或到內地隔離檢疫,我還是購入一些新裝備。

第一個新裝備就是睡袋,上淘寶選中了NatureHike這個寧波產的品牌,才兩百多元人民幣。特點除了夠長夠闊空間感十足外,還有左右兩個拉鏈開口,方便在睡袋裏伸手出來。伸手出來做甚麼呢?當然是伸手出來玩手機啦!

我買的PS200型號,舒適溫度為攝氏9度,限定溫度為攝氏5度,一般情況下夠用了。買回家後放洗衣機洗了一趟,晾乾(賣家提醒千萬不要用乾衣機烘乾)後躺進去睡了一晚,當晚氣溫12度左右,保暖效果不錯。這個睡袋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底部也有獨立拉鍊,打開後整個人穿進去,手腳伸出來,就像把大棉被披身上的感覺。廣告上模特在野外穿著睡袋坐石頭上喝咖啡,我認為長途飛機上也是一個應用場景。

居家抗疫,連剪頭髮都不敢去,但當頭髮愈來愈長,還是想修剪一下。在YouTube看了一堆DIY剪髮教學影片,覺得他們能做,我也能做。首先購買的工具,也是最重要的工具,就是電動剪髮器hair clipper。買了一個飛利浦的,可以在0.5至21毫米長度範圍內隨意調節,用來修剪兩側和後邊髮腳,太方便了。DIY影片教大家選用不同長度,修剪頭髮不同部位,愈低部位愈短,目的就是要有層次感。

修剪頭頂部位,就不能用電剪,而要轉用剪刀。上淘寶買了包括「平剪」和用來「偷薄」頭髮的「牙剪」剪刀各一、髮夾、梳子等的一個套裝,才兩百多元人民幣,不算貴。DIY影片教怎樣把頭髮中間部位梳起來,然後用平剪,從後面開始剪到前面,之後左右兩邊,按照中間剪好長度對齊來剪。牙剪則用來「偷薄」末端的頭髮,讓頭髮看上去輕盈一些。

另外要買的,就是一面手持鏡子,一件理髮用斗篷,和一個掃頭髮碎的軟毛刷,都很便宜。有了這一整套工具,好處是可以在家裏,隨時修修剪剪,想怎樣剪就怎樣剪,完全不求人。一開始不是很順手,不過凡事都是工多藝熟,多試幾次,基本可以駕馭。

疫情還沒完全過去,理髮店已經少了我這個顧客。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